总结WCF中截获消息的几种方式

WCF是基于消息机制的,一些功能的实现如寻址,加密等在消息中都会体现的淋漓尽致,WCF中的通道就像车间的流水线,而消息就作为这个流水线上待加工的产品。每经过一个处理位置,相应的通道都会对消息对不同的操作处理。清晰的掌握消息的加工过程对WCF的工作原理,调试跟踪,自定义扩展,性能安全都能非常好的现实意义。而要实现截获消息的目的,通常可以有以下几种办法:

1  路由截获法

2  自定义Binding法

3  实现IMessageInspector接口法

4  跟踪诊断法

四种方法,实现的难度和得到的效果不尽相同。下面逐一阐述实现方式。

1 路由截获法

此种方法,有可以分为两种

a)采用现有tcp消息跟踪工具。

b) 利用wcf中的路由功能做自定义的路由。

其中常见的现成tcp消息跟踪工具,我所常用的是以下两个:

a) tcpTrace

b) soap toolkit 3.0中所带工具 soap trace utility

两款工具工作原理一致,都如下图所示:

image

通过这两个工具截获Message的方法,很多朋友们已经熟练使用。比如很早的时候Artech就在其blog文章中介绍过tcpTrace的使用,文章为:[原创]我的WCF之旅(9):如何在WCF中使用tcpTrace来进行Soap Trace。所以具体使用方法,我就不再赘述。只总结一点,在使用tcpTrace或者soap trace utility 的时候,listen port指定的是路由的监听地址,同时也应该是client端设置的via地址。而destination port要设置的服务的监听地址。在上面的途中,listen port 应该为 8019, 而Destination port为8020

除了使用现成的工具来做路由,WCF本身也支持路由功能。实现原理和上图一致。唯一不同的是中间的路由器可以由自己用WCF技术编写。这样一来就更灵活一些。做了一个非常简单的demo,主要适用于request/reply的交互模式。

demo中有五个项目,他们分别为:

Jillzhang.Wcf.MessageInspectors.Contracts

Jillzhang.Wcf.MessageInspectors.Services

Jillzhang.Wcf.MessageInspectors.Host

Jillzhang.Wcf.MessageInspectors.Client

Jillzhang.Wcf.MessageInspectors.Rounter

前面四个是创建了一个非常简单的WCF服务和客户端,组成了一个分布式系统。最关键的是Jillzhang.Wcf.MessageInspectors.Rounter这个项目,通过将ServiceContract的Action和ReplyAction设置为* ,同时将其ServiceBehavior的AddressFilterMode设置为Any,就能接收到所有的消息,而不对消息的action或者消息体等进行任何筛选。具体代码我不贴了,如果感兴趣可以下载demo示例代码。

好了,路由截获法的两种方法都以阐述完毕,那么此种方法有它的优点和缺点,它们分别是:

优点:

1)路由分析法不用过多修改原客户端和服务端的代码,和原来架构的耦合度也比较低。

2)路由分析法能够体现WCF中强大的路由功能。

缺点:

路由分析法缺点也非常显著:

1)它只能截获到已经发送的请求消息却不能截获相应的响应。

2)路由法是在通讯过程中增加了节点,这样一来就无法使用高效的传输安全保证信息的安全性了。

 

2  自定义Binding法

记得在上篇文章说说WCF中的可信赖会话中,曾经谈到过Binding的组织结构。上面的描述中,我们一致强调WCF是基于消息的通讯方式,最重要概念的就是通道,再打一个比方,看下面一张食物消化过程图:

changwei

我们可以把消息看做成上面这幅图总的食物,而比如口腔,食道,胃,大肠,小肠,肛门等可以看做是对食物的进行加工的通道,他们各司其职,顺序对食物进行处理。在WCF的通道(Channel)中,Channel也能对Message做各种各样的处理,比如加密,解密,编码,解码,刷选,删除,增加,修改等。我再画一张图来显示消息在通道中的处理过程:

image 

消息会顺序通道Binding中的每一个BindingElement中的通道,这样我们可以实现一个自定义的Channel专门用于记录Message.这便是在实现自定义Binding截获消息的理论依据和实现思路。也通过实际编码实现了这种想法:

首先,先来了解一下Channel的实现方法。在WCF中,Channel被组织到了System.ServiceModel.Channels的命名空间下。所有的Channel均要实现System.ServiceModel.Channels.IChannel接口。IChannel接口事实上只定义了Open,Close,Abort三种种类型的操作,这些操作都是基于Socket,因此每种操作都会同步和异步的区分。系统中还给出了下面几个常用的Channel接口定义:

1) IRequestChannel

在WCF中,只有实现了IRequestChannel的通道,才能成为请求/回复(Request/Reply)通讯的请求端。而且IRequestChannel定义了Request,这个操作负责将请求消息Message发送出去,能在这个操作中查看消息内容。另外增加了RemoteAddress和Via,分别用于表示消息发送的远程地址和消息发送请求的传输地址。

2)IReplyChannel

IReplyChannel和IRequestChannel相对应,只有实现了IReplyChannel的通道才能作为Request/Reply的响应端,并且增加了ReceiveRequest的操作,这个操作负责接收请求,能购在这个操作中查看消息内容。

3)IDuplexSessionChannel

这个通道定义了双工通道与会话关联,提供了Send,Receive的操作,在这两个操作中,都能查看消息内容。并且可以通过Session进行将IDuplexChannel与ISessionChannel进行关联。

其他的还有很多常见Channel,比如IInputChannel,IOutputChannel,IDuplexChannel等,详细信息可以查阅msdn,不再赘述。但上面三个十分重要。上面两个IRequestChannel和IReplyChannel可以用在使用了HttpTransportBindingElement的Binding上面,而IDuplexSessionChannel可以用在使用了TcpTransportBindingElement的Binding上面。

通过Channel的能够查看消息的指定位置上log消息内容,然后实现自定义Binding,便可以实现截获消息的目的。

在实现的demo中,主要包含以下文件:

LogRequestChannel.cs:实现了IRequestChannel,用于请求端

LogReplyChannel.cs 实现了IReplyChannel,用于响应方

LogDuplexSessionChannel.cs 实现了IDuplexSessionChannel

LogChannelListerner.cs  实现了IChanelListener,是服务端对通道的监听者

LogChannelFactory.cs 实现了IChanelFactory,是客户端通道的管理者

LogHttpBinding.cs  用于http方式的自定义的能够log消息的绑定

LogTcpBinding.cs  用于tcp方式的自定义的能够log消息的绑定

查看一下最后的效果,采用LogHttpBinding的时候的效果图:

服务端:

image

客户端:

image

而采用LogTcpBinding时候的效果图:

服务端:

image

客户端:

image

从上面几幅图中,我们看出扩展Binding也可以截获到消息内容

那么这种方法有什么优缺点呢?

优点是:

1) 能截获到请求和响应两方面的消息

2) 能结果到通道中得到消息

3) 截取位置非常灵活

缺点是实现起来比较复杂

 

四种办法,先说这两种,下面两种留作下一篇吧,篇幅有些长,写着真累。

示例项目: https://files.cnblogs.com/jillzhang/Jillzhang.Wcf.MessageInspector.rar

posted @ 2008-10-24 21:43  Robin Zhang  阅读(7435)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