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软件开发的和谐号

    项目越来越充实,开发队伍也逐渐壮大,虽然进度还勉强能跟上,但在团队内和团队间的协作上还是存在着一些既定或者潜在的问题,这些问题也影响到了项目的质量和进度,而当谈起这些问题的时候,往往又会出现互相扯皮的现象。即使在一个规模很大,管理很规范的公司,这样的问题也比较常见。一位在500强跨国公司的朋友就曾经向我抱怨他们公司内部协调是多么的困难,而国内这些类似作坊的企业,问题的严重性更是不言而喻。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是每个项目管理人员应该想而且应该做的事情。
   在项目的开发和测试过程中,不和谐的因素主要有开发团队内部,开发团队和测试团队,开发团队和销售团队之间,这些不和谐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可以解决或得以缓解。
   首先从我们自身的角度来寻找问题根源,我发现开发人员都有一个大的通病,不喜欢和人沟通,在某些公司,比如外包公司,软件的需求文档比较完善和固定,这时候开发人员只需要按照文档进行开发,是没有问题的,但在一些自己研发产品自己经营的公司中,产品的需求往往是瞬息万变的。开发文档也不会太及时,我们一些开发人员就喜欢将模模糊糊的需求实现就可以了,不会主动和产品部门和测试部门进行有效沟通,往往是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做出来一个功能,拿给产品部门看的时候,人家却拼命摇头说这不是他们想要的,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此吧。我们很生气,因为我们付出了劳动,却得不到认同,产品也同样生气,他们的产品又不能按时完成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究我们自身的原因,我想我们开发人员过于被动了,出现不理解或者模糊的需求,大多数情况不是去询问产品设计人员,而是根据我们自己的喜好来闭门造车,最后造成人力物力的双重损失,如果产品设计人员和研发人员地域上距离较远,不便于交流,沟通的话,这样还情有可原,但坐在一个办公室,为什么就不能事先交流一下呢。是不敢,不屑还是从来没想过交流的重要性呢?反正我目前的工作方式为出现我不理解的地方,我肯定要找相关产品设计人员进行有效沟通,我从不担心他会烦,怕烦他应该早早的把设计文档写清楚才对。经过沟通做出来的产品更容易被人认同,这点我目前也是深有体会的。
   而事出有因,莫怪一方,产品和测试部门同样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首先有些产品设计人员写出来的文档模棱两可,不是很规范,需求在逐渐变化的过程中,产品部门却不能及时的将需求文档更新并交开发人员。这样也造成了开发人员费力做出来的东西和需求脱节。造成产品部门与开发部门的分歧。解决这个问题产品部门应该尽量将文档作的更加规范一些。也应该督促和跟踪开发过程,当发现开发人员所开发产品和需求不一致的时候,有权利也有义务及时提醒。大家的目的都是一个,都是好好的工作,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而不能一味互相扯皮,互相诘责。
    与测试团队的协调更为重要,有的时候,一些开发人员不能理解测试人员的工作,认为测试人员过于吹毛求疵,鸡蛋里面挑骨头,殊不知,一个成功的软件,测试团队和开发团队都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开发人员往往不知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有些bug开发人员根本不可能找出来,开发人员都以一种正向思维考虑问题,有些问题就是开发人员的盲点,加上某些开发人员不太注重细节,人物功能实现了就可以了,界面上的工夫不值得去下。这种观点肯定是错误的,大家从微软的产品中就可以看出来,微软总能够将已经存在并且前景已经被证明不错的产品经过加工从而普及开来,比如office,windows,aja,ie,我们开发人员要从思想上认识到“细节决定一切”,一个商业软件,不仅要有足够的功能,而且也要有人性化的界面。所以当测试人员提出一些有关UI,比如颜色,字体等问题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耐心的解决,而不是持敌对心理。
     一句话说的好:设计和编程都是人的活动,忘记这一点,将会失去一切!我们在工作的过程中,多些沟通,多些理解,少些抱怨,争取早日登上软件开发的和谐号
   

posted @ 2007-06-03 17:36  Robin Zhang  阅读(3454)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