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思维的又一次跳跃

  这个话题本来不应该在园子里面,因为可能与软件开发相较远。上次思考了一下智能家电,与朋友和同学交流的同时,思路又有所扩展。那就是智能家居。我以前的文章多以议论,少了事实,好像凭空虚设,束之高阁。真正却没有多少料。那么这次就通过一个实例来阐述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当然水平低下,抛砖引玉而已。

   智能家居在某些方面比家电要相对简单,还是举上一个篇已经举过的例子-智能窗帘。目前的窗帘在阳光不充足的时候必须通过人为的拉动来获取更多的光,那么我想法中智能窗帘就是这样子的 ,可以根据室内室外的光线明暗来自己绝对方向,使室内温度总是处于最佳或者较佳的状态。如何实现该目标,我想出两个方案:中央控制式和自感应式。
1)  中央控制式:
  通过特定芯片将窗帘通过无限网络连接起来,感应器安装在中央控制芯片上,由中央控制器接受感应信号,然后发命令给窗帘,窗帘通过事先设定好的骨骼,来完成命令。
优点:可以和电脑紧密联系,易于作对其它控制的扩展。而且有效的跟电子电器产品互联,集中体现了网络化。易于处理复杂情况。
缺点:技术难度大,网络费用昂贵,成本高,灵活度低,反应速度慢
2)自感应式
   通过在窗帘上安装感应设施,由这个感应设备来接受感光度。然后通过设计到窗帘中的神经单元传递感应命令,由类似骨骼支架来协调窗帘位置,这样也能完成窗帘对光的智能化。
优点:反应速度快,灵活方便,便于设计,成本较低。
缺点:缺乏对复杂情况处理能力,由于单纯电子设备,功能单一。扩展性较差
    通过上面两种方法的比较,第二个方案更容易推广。如果能很好的控制成本,家居市场也会迎来一场革命。

posted @ 2007-02-28 16:44  Robin Zhang  阅读(2867)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