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智能化-计算机时代到机器人时代的桥梁

   随着科技的进步,电子电器产品竞争越来越白炽化,记得两年前的智能手机价钱还是蛮高的,大部分应该在4000以上,而目前,国际知名品牌,如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的普通智能型手机价位都在3000徘徊,这对于大众来说,应该是可以接受的。手机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里面实现智能化,这是否意味着电子电器产品智能化时代的来临呢?

   电子产品的孪生兄弟电器,是否也可以经过这场智能革命的洗礼呢?答案一定是肯定的,在电子产品和电器产品的竞争中,往往是谁掌握了新一代的技术,谁的产品卖得价位越高,知名度越大。作为国有电子和家电厂商,要想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将自己的产品做成智能化,肯定是一个不错的主意。手机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了,但是家电恐怕有托人后腿之嫌,比如目前市面上我至少还没有见到智能冰箱,智能电视,将家用电器网络化,集成化,智能化目前的成本还过于昂贵。可能一台冰箱价位在10000以上的,就很难飞入寻常百姓家了。目前可以说如何降低智能化对家电成本的影响是影响这个问题的关键。而且随着目前互联网协议和GPRS的发展,寻找降低实施智能化所提高的成本应该说是有条件的。

1) IPV6的出现保证了能够为世界上任何一台家电分配一个固定的IPIPV432位,而IPV6128位,所以IPV6原则上比IPV4能分配的IP数量要多出2的96次幂倍,这个惊人的数字足以给宇宙中任意一个星球起一个名字。目前世界上假设有100亿人口,每人有10台家电,那区区1000亿个IPIPV6肯定能够胜任。随着操作系统得更新换代和网络协议的普及,IPV6为每个家电已经准备好了一张通往家电联网的车票。

2) 目前集成电路日新月异,光学,声学,热学,人体力学,仿生学,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利用,如仿生学中蚁群算法,实现家电智能化并不是想一步登天,而是完全有成熟技术可供参考

3) 2年的mp31年前mp4,现在基本上新款手机都集成了二者的功能,在住房日益紧张的大都市,人们已经不能容忍一个又一个越来越便宜的家电,因为没有地方放置,如果我们能把电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空调做成一个,体积和原来电冰箱一样大,那肯定会得到人们的欢迎。

4) 人们日益对电子电器产品消费需求的增加,前几年还是“楼上楼下,电视电话,目前来说这个需求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对电子电器产品的需求,人们希望在出差的时候,知道家庭,单位的经营信息。家电自己也需要知道什么时候应该运行,什么时候应该不运行。

   目前,市场上也流行了所谓的"智能化"电器,大到冰箱,小到微波炉,但是实用性不佳,智能化不到位,包括目前的手机,我感觉智能化都不到位,如果贸贸然买了一个,也有些被欺骗的感觉。如果要实现完全的职能化,必须依赖于人们的需求,包括节能需求,环保需求,方便需求,让智能化变得既有创意,又是实用的,比如有人设计出一款能够根绝室内光线明暗自定调整通光度的百叶窗帘。还有,某品牌热水器称有自适应节能系统,只要设定好开关机时间,它就会根据当前的室温及水温自动计算所需加热时间,并自动提前加热,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用电损耗等。热水器最基本的功能无疑是将水加热供人洗澡,笔者不免生疑,越来越繁杂的各种智能化功能真的有必要吗?促销员则极力地推荐说,节能肯定是热水器发展的大方向,智能化的节能控制系统最能体现人性化的特点了,买的时候贵点,用起来方便并且划算多了。这些都是在智能化的道路中迈出了一小步,其实生活中我们目前习以为常但不方便的地方,我们都可以加入智能化。
   
     任何一项技术,都来源于人们的奇思妙想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我隐隐约约感到家电智能化将是计算机时代到机器人时代过渡阶段最有前途的一个方向。本身我不懂硬件,不能更一步深入,欢迎对此方面感兴趣的朋友探讨。

posted @ 2007-02-25 14:19  Robin Zhang  阅读(2865)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