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后跳槽如何准备?

文章背景:年也过完了,年终奖该发的也发了,没有的也就不发了,有很多同学不满足发的太少或不发的或其它原因,准备看看外边的机会了,但是看看招聘网站,要求玄的要死。面试几轮之后更是没有深没有浅。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之后,内心十分着急,又不知道怎么办,就是没有一个具体可执行的计划。这样下去导致最坏的结果可能是今年的跳槽可能变成了换坑,跳槽是职业生涯有续线性的增长,无论收入还是title或者平台,换坑是从这个坑跳到另外一个坑,从而进入一个恶性循环,给长期职业发展带来很不利的影响,个人能力的成长长期维持在同一水平线上下浮动。
计划的意思是了解当下市场招聘环境的变化,并且根据对自己技术势力的综合评估对当前的市场行情的预估之后,分析技术差距罗列的一个学习列表,具体细节的实施,学习效果的验证,要花费多长时间来完成他,每天要投入多少精力学习等等,根据不同的情况来自己把握。 

由于个人视野有限,个中观点可能有失偏颇,仅供参考。

 

比如具体的计划:

  • 3.01-3.15 学习Gulp,Webpack,完成一个demo,一篇学习心得文章。
  • 3.15-3.31 学习PostCss,Vuejs,完成一个demo,一篇学习心得文章。
  • 4.01 - 4.15 学习Angularjs,完成一个demo,一篇学习心得文章。

通过这些练习,充实了github,也充实了博客内容。制作长远的目标,大概的计划,然后执行,今天必须完成的事情,这周必须完成的时间。每天抽出的时间为:20.00-0.00,如何高效利用这四个小时,等等时间意识管理。

参考了十几家招聘要求,得出这样的结论:HTML5/CSS3,Nodejs, Angularjs这三个还是提到频率还是比较高,也有提到React, Backbone,剩下频率次之的是:另外一门后端语言php,java。
总结一下,移动端偏多,新技术偏多。这就是招聘以结果导向下的现状,做为技术人员只能时刻观察市场,在能力允许时机成熟的前提下调整学习方向。简单一句话:不能顺向挖掘潜力,就逆向匹配结果。以下提到的东西,都是建议在基础过关的前提下去了解一下。简单的说法是:长远的职业个人成长以js基础为核心,短期求职需要迎合市场做短期的调整。另外要分清知识与能力的区别,通过知识来积累编程能力,不是不断的学习新知识来忽略对能力的储备。
具体参考@winter大神这张图:
秋招的重点
来自于: 秋招的重点

 

一. 常规准备:

  1. http://www.cnblogs.com
    博客园开通博客,记录面试或学习的心得。
  2. http://www.sinaapp.com
    开通sae,学习 SVN 的使用。SVN是为一个老项目准备的,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用的新技术。同时也为了方便的呈现一些错误demo。
  3. 注册 githubcoding.net 学习Git使用。
    在gitub上布署个人网站,类似: 当耐特demo集合
  4. 学习jQuery,并使用jQuery开发几个相关插件。同样为老项目准备的,虽然繁杂的开发jQ很难控制,但是有些行业求稳而不是求新。并且jQuery的一种编程思想还是很值得借鉴的,是从入门到高手的必经之路。
  5. 学习webpack,了解browserify, requirejs,每个至少有一个demo例子,一篇心得文章。
  6. 学习glup, 了解grunt, fis三个中的一个,每个至少有一个demo例子,一篇心得文章。
  7. 学习Vue,React,Angularjs, Avalon, 中的一个,了解Backbone,Ember。
  8. 学习Sass, PostCss,了解Less。
  9. 学习BootStrap。
  10. 了解Ajax,Json,Jsonp,Nodejs,ES5,ES6,Promise。
  11. 学习使用PS,了解各个图片格式的区别。比如:psd,png-8,png-24,jpg,bmp,gif的区别。及常有的优化方案。

  12. 了解BrowserSync的使用。

以上阶段性的学习完成有一个成型的demo就更好了,类似于: todoMVC ,就是一个小的hello world
这些是技术栈的积累,如果有一些针对性的文章会更有说服力,也更能全面的展示当前的技术储备。
技术只与商业价值挂勾,只要一项技术在持续的产生价值,赚取利润,那就是一项好技术,是当下需要了解的技术。

 

二. 移动端准备:

 

1.Css3:

了解新增加的动画方法,了解transition,animation,transform
图解cssw3cplus 看看。

 

2. Html5

新增加的标签:header, footer, section, aside, article, nav, figure, figcaption, details, summary

 

3. 微信js-sdk官网 看看。

其它相关的网站:

 

4. 造轮子参考网站

以下都是一些生成工具生成的案例,可以试着用源生的方式,比如js+html5+css3,或者借助一些现有的库,等等实现一下。

 

四. 书籍:

4.1 基础类:

 

4.2 新书:

 

三. 其它资源:


前端开发qq群: 492107297  ,

加群之前群规看一下:http://www.kancloud.cn/jikeytang/qq/81132 月报:http://www.kancloud.cn/jsfront/month/82796

禁止闲聊,非喜勿进~!

posted @ 2016-02-19 15:29  豪情  阅读(18488)  评论(2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