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豪情的前端群的群规?

文章背景:来自于其它网站的一次线上交流,当时回答感觉比较粗糙,现重新整理分享出来,同时也是阶段性的总结。 群规地址

 

1. 网络工具的娱乐性已经大于他的实用性,很多同学不会利用工具学习,而是用他浪费青春。

哥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大把年华在说学逗唱中慢慢流走,等回首往事的时候感觉时间过了很多却一事无成。迫于这个心理,在吸收其它群先进交流经验的基础上,加上个人从事互联网的一点积累,终成此群规,感谢以往对群规贡献过的同学,独木难成林,有大家的参与才有现在的硕果。我们的初衷是就是让QQ群的实用性大于娱乐性,当然我们也遇到了不少同学的误会或抵触,普遍反映群规过于沉闷或严肃。我的观点是:我们不是娱乐圈,不是搞相声,在什么圈子做什么事,在什么群讨论什么话题,最后的目的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专业的讨论得到专业的回复。不少同学因此而退群了,成长是一个过程,如果你明白我们这样做的苦心,欢迎回来。
我们群的风格是禁止闲聊,非喜勿进,当然我们不拒绝娱乐或在适当时间的放松,微信群专为娱乐而生,加qq群之后可以申请加微信群,大把的红包等着呢,而且我们微信群里边普遍女生大于男生,赶紧来一波男生吧。大部分同学是爱学习的,但是没有意识到质量的重要性效率的差异性。我们群是禁无意义的gif的,没有意识之前,感觉发个图片没什么,但是有了引导之后发现,图片会带偏话题,分散讨论的注意力。同时我们的群规也是强调引导大于惩罚,最终的目的授渔而不是鱼。

 

2. 很多喜欢交流的同学没有去处。

bbs的方式正在没落,没落的原因,网络的时效差已经超越了人们的期望值。现在更希望一种及时反馈有效的交流。论坛发了要等人回复,提问的方式也没有跟进,国内更大论坛,貌似连一个在线运行代码这样的基础需求都没有满足,可见功能的缺乏或意识的落后。同时,很多同学业余时间想帮助同学,但没有地方可去。所以,我们这是一个不错的平台。QQ群的坏处就是,不能够即时的沉淀一些讨论主题,而且大部分讨论是在上班时间,碎片式的,并没有一个合理的渠道或方法来积累下来。
当然我们中的一些同学,经过自己的努力,进行了一些尝试,可以看看:

 

3. 很多想学习的同学没有去处。

web前端发展日新月异,很多同学带着期望而来,除了慕课等被动式的平台之外,目前还找不到一个合适的交流平台,我们正好弥补了这个空白。试图用最低的门槛,最方便的方式,最友好的引导,最科学的管理,来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4. 很多同学在走弯路,我们试着让这个弯路充满温情或期待。

众所周知,人生经过波折才会挖掘出自己的价值或潜力所在。但我们让这个拐点或波谷有一丁点的温情。遇到困难时,可以试当的提供思路,让学习者能够尽可能的缩短解决问题的时间或周期。同时让学习的同学看到希望或继续走下去的信心。不是因为一个不可控制的错误,而使前端开发界缺少一位这样的精英。

 

5. 让技术知识有个汇集之地,学习有个目标或方向。

群规里边不但是日常的交流约定,同时也让所有的当前可能用到的前端工具罗列出来,可以让初学者有一个大致的学习方向,让开发者有一个技术造型时的参考,让深入学习者有一个可攀越的高峰,让旁观者有一个专业性的认识。因为专业所以我们如此执著,因为执著所以我们如此的义无反顾,就算我们的梦想不能实现,我们也无怨无悔,因为我们努力过付出过拼搏过,而且万一实现了呢?

 

6. 最主要还是想让这个阶段性的积累分享给大家。

让更多的同学能够在这个知识宝贵中受益,让一些高效的交流方式,有效的学习方法能够交流开来。而且基本的思路都来自互联网,因为从互联网受益,所以分享回馈给互联网。

 

7. 试图让喜欢分享,喜欢技术钻研的同学在一块,产生更大的热量或价值,去除那些世俗的偏见,只要你喜欢,技术过关就可以加入。

我们试图像一个孵化器或种子一样在引导着一批人,让这批人能够经过时间的沉淀或岁月的洗礼之后,能够把这种高效交流的方式或学习氛围带给其它人,间接的影响行业提升自己。或者多年回忆说:曾经在一个叫豪情建的高质量群里边或一群有意思的小伙伴们度过了那么一段难忘的岁月,那时的我们是那样的年轻,激情或冲动。他们的敬业,专注机智或风趣的交流让我到现在也是记忆犹新的,我不后悔加入这样的群。如果真有这样的体验或冲动也就够了,说明我们的努力或付出真的是没有白费。

 

8. 我们群除了技术之外,每周五还提倡交流一些:职业困惑,产品方案,运营策略,创业历程,励志分享,技术走向等开放性话题。

我们群交流的理想原则是这样:本群倡导一种开放,平等,自由的交流风格。但不强推某个观点,我们只是技术从业者,技术的受益者。只是把技术做为谋生的一种手段,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生活除了技术之外还有很多,职业除了技术之外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培养或学习。
这是我群的一个特点,站在职业的高处看技术之外的东西,这样更利用于把技术干好,更能平衡技术在职业生涯中所起的作用。这样与上下游合作交流沟通时,才能换位思考,使合作更加的无缝或高效。
另外我们强调技术的神奇的同时,我们不神化技术,技术做为我们的谋生手段之一,我们挖掘各个语言的长处,规避他的短处,不要因为技术的开放或其它特点,而深入其中不能自拨。
所以,我经常在群里边建议同学们以一种创业者的心态来从事你现在的职业,我们感叹技术的神奇,但我们更好的利用他,驾驭他。以此来改变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看待世界的眼光,最后改变我们做事的方法,提高思考的起点。
所以,我们在群内交流表达各自的观点,但不强推,不灌输,不神化,说某个某个好的不得了,某个某个差得不得了。

最后,我们还是缺资深的前端同学的加入,虽然高级群有1000多人,但是与我们的期望还是有一定的距离。

 

9. 这个群规是开源公开式的,任何人可以随时fork之后push,欢迎push。

正如群规中所说:群规会不断的修改或调整,你不在是一个受益者,更是一个项目参与者内容规则的制定者,建议watch,不建议fork。

 

10. 我们先有的资源:

通过3年多的沉淀(高级群是:2013/10/29创建的),我们已经有阶段性的成果,以下项目虽然没有达到一定的规模效应或行业影响,但我们一直在坚持积累,尝试改进。

 

11. 加的人太多了,我们做了限制。

各种广告,各种学院的人,我们不得不设置门槛,如果你想加入中高级群,请参考: JS高级前端开发群加群说明 ,只要有一定的JS基础,加入的群号为:327388215。会CSS,了解JS的同学,暂时可能不太适合。

 

12. 最后的感谢

写给群内所有的成员,尤其是管理员(4个群32个管理,基本都来自全国各地的互联网知名企业)或热心参加交流的同学们,道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多少个日夜,多少次反复修改多次确认。是你们用最大的包容或耐心,一步步教会或感动了我们众多的朋友,从而激发了别人帮助别人的热情,在群里边不伸出援手都不好意思呆在里边,是你们直接的带动群内交流的气氛,推动了群内技术研究的热情,间接改善了人们对技术的看法或认识。最主要给了我们继续为前端奋斗的信念或动力,你们给了我们希望或信心,是你们给了我们站直了说话的自信或一吞天下走向“全栈”的魄力,是你们让我有继续在前端界继续走下去的勇气或力量,
同时也感觉了到了这群存在的真正意义,或团队力量的伟大。

也有很多群员私聊回我,感谢你提供了这样的一个高质量的平台,我说,是大家的力量,一个巴掌拍不响。看到群里边很多同学解决问题后很多at的感谢,使我在想放弃漠视的时候寻找到力量,是你们让我持续的坚持着,持续的不断前行,或许他真的是在最困难的时候,或许他真的是加班太累了,或许这个问题真的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通过各种可能来说服自己。

 


前端开发qq群: 327388215  ,禁止闲聊,非喜勿进~!

posted @ 2015-10-12 09:13  豪情  阅读(5305)  评论(2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