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进阶之路 (017) - 树莓派的专用摄像头实现局域网监控

环境:

  • 硬件:树莓派三代B型, 5MP Camera Board Module
  • 软件:Raspbian

  • 安装树莓派摄像头模块

    1、找到 CSI 接口(CSI接口在以太网接口旁边),掀起深色胶带。

    2、拉起 CSI 接口挡板。

    3、拿起你的摄像头模块,将贴在镜头上的塑料保护膜撕掉。确保黄色部分的PCB(有字的一面)是安装完美的(可以轻轻按一下黄色的部分来保证安装完美)。

    4、将排线插入CSI接口。记住,有蓝色胶带的一面应该面向以太网接口方向。同样,这时也确认一下排线安装好了之后,将挡板拉下。

        

  • 在树莓派上启用摄像头模块

    在安装完摄像头模块之后,首先要确认你已经升级了树莓派系统并应用了最新的固件。可以输入以下命令来操作:

  •    $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upgrade

     

  • 运行树莓派配置工具来激活摄像头模块:

  • $ sudo raspi-config



     

   移动光标至菜单中的 "Enable Camera(启用摄像头)",将其设为Enable(启用状态)。完成之后重启树莓派。

       

  • 在树莓派上安装vlc服务端并运行

  •  

       $ sudo apt-get install vlc
    
       $ sudo raspivid -o - -t 0 -w 640 -h 360 -fps 25|cvlc -vvv stream:///dev/stdin --sout '#standard{access=http,mux=ts,dst=:8090}' :demux=h264 

     

    在电脑端,无论是Windows,Linux还是OSX,或者安卓机器,只要能安装VLC,现在就可以打开VLC,然后打开媒体-》网络串流-》输入http://PI的IP地址:8090查看实时不卡的网络监控了。

posted @ 2017-07-06 18:38  极客先锋  阅读(14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