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两种临时表的创建与使用详解

ORACLE数据库除了可以保存永久表外,还可以建立临时表temporary tables。这些临时表用来保存一个会话SESSION的数据,或者保存在一个事务中需要的数据。当会话退出或者用户提交commit和回滚rollback事务的时候,临时表的数据自动清空,但是临时表的结构以及元数据还存储在用户的数据字典中。

分类:
1.会话级临时表

会话级临时表是指临时表中的数据只在会话生命周期之中存在,当用户退出会话结束的时候,Oracle自动清除临时表中数据。

格式:

Create Global Temporary Table Table_Name
(
Col1 Type1,
Col2 Type2
...
)
On Commit Preserve Rows;

2.事务级临时表
事务级临时表是指临时表中的数据只在事务生命周期中存在。

Create Global Temporary Table Table_Name
(
Col1 Type1,
Col2 Type2
...
)
On Commit Delete Rows;

当一个事务结束(commit or rollback),Oracle自动清除临时表中数据。

下面在Oracle 10g中演示了临时表的创建与使用:

1.创建事务级临时表,插入一条数据,并查询:

create global temporary table transaction_temp_tb (col1 varchar(20)) on commit delete rows;
insert into  transaction_temp_tb values('test');
select * from  transaction_temp_tb;

 

 2.执行commit或者rollback操作,临时表内数据就被清空,但表结构依然存在:

 

 3.创建一个会话级临时表,插入一条数据,并查询:

create global temporary table session_temp_tb (col1 varchar(20)) on commit preserve rows;
insert into session_temp_tb values('test');
select * from session_temp_tb;

 

 4..执行commit或者rollback操作,表内数据依然存在,新建一个命令窗口(相当于开启了一个新的会话),表内的数据就查询不到了:

 

 5.如果创建会话临时表的会话没有结束,则无法删除此临时表,因为临时表,还在使用之中,但是结束会话(关闭创建会话级临时表的命令窗口)后就可以删除了:

 

 

 

posted on 2021-10-09 16:13  癫狂编程  阅读(11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

好的代码像粥一样,都是用时间熬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