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随笔  :: 管理

disruptor - Concurrent Programming Framework 并发编程框架

Posted on 2015-11-26 20:08  季枫  阅读(3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disruptor发布了Java的2.0版本(.Net版本见这里),disruptor是一个高性能的异步处理框架,或者可以认为是最快的消息框架(轻量的JMS),也可以认为是一个观察者模式实现,或者事件-监听模式的实现,直接称disruptor模式。

disruptor最大特点是高性能,其LMAX架构可以获得每秒6百万订单,用1微秒的延迟获得吞吐量为100K+。

disruptor与传统高性能模型是不同的,LMAX团队通过测试发现热门的Actor模型在高并发设计有瓶颈,disruptor的RingBuffer根据多核CPU的高速缓存设计特点进行了优化,让每个CPU运行一个线程,多个CPU就是多线程并发模式了,正如团队所言:我们想出一个更好,更快的线程之间共享数据的方式,不与世界分享将是自私的,不共享知识让我们看上去是死聪明。

传统消息框架使用Queue队列,如JDK LinkedList等数据结构实现,RingBuffer比Linked之类数据结构要快,因为没有锁,是CPU友好型的。另外一个不同的地方是不会在清除RingBuffer中数据,只会覆盖,这样降低了垃圾回收机制启动频率。

智读 | 成都会领科技有限公司官网 | 智读App下载 | 每天听本书的博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