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总结感想

一:结缘计算机  

-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 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初中的时候,只想着努力念书,考上好的高中,高中的时候,也只想着努力念书把在学校中的排名提高,从未想过要念什么大学,念什么专业。尽管不尽如人意,成绩成缓慢下滑趋势。最终迎来了高考,面对高考的分数,选择跟分数的相合适的学校。至于专业嘛,并没有觉得自己对哪些方面特别感兴趣。选择计算机有一方面的缘故是因为家中有表兄学的是软件工程专业,并且他对自己的IT工作是满意的,向我普及了相对较多计算机方面的知识。自己对计算机不讨厌,成为了专业的选择。我的条件太一般了,和这些博主相比差距更加明显了。两年过去了,踏进了大三的大门,在编程方面,仍没有太多的兴趣。也没有觉得自己在计算机领域编程方面有什么擅长的。但是即使这样,我还是要继续努力完成接下来的两年的学习,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基础。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大学想要吐槽的地方:国内外的大学生活有什么区别?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必答)

刘帅:“现在回想过去,才发现自己当时多么无知、多么机械。其实,不懂的时候,不管任何时候,你都可以去问老师、同学,从而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我们必须在年轻的时候有意地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经常想一想,我要的是什么、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做这件事有什么好方法、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和坏处、如何改进等,也要与人交流、沟通,讲出自己的想法,请别人指正。我们需要培养的是自己的思考方式,而不是简单地获取知识。”而我是这样,进入了大学,大一的时候我也没有懈怠,学习c语言,数据结构或其他课,并且都能取得二等奖学金,可是我深知我在计算机专业上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大二也变得有些懈怠了,一些课不听,选择一些专业课听。预习复习习惯也消失了。不过最重要的是我是在被动的学习,而不是主动的思考。与刘帅的经历有些相似。长久的被动学习也决定我没有什么进步

大学想要吐槽的地方:学校的专业还是比较少的,学校的社团也不够丰富主要是没有我感兴趣的吧,这个吐槽跟我们的专业也是没有什么关系。大学的期末考试真的有点水,如果考试难度提高 ,也许对于自制力比较不好的同学会不会更加主动些呢

区别:外国学生很主动:比如当老师剩了些时间允许学生进行提问时,学生往往是积极主动的。是英语就是比较有幽默感吗?感觉外国课堂更有趣。3.国外大学更加注重团队小组合作,培养动手能力 。

--速成的培训班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还有mooc之间有区别吗?

肯定是有的,区别还是比较明显。大学教育注重的是培养基础培养计算机思维,而培训班太功利性了,急于求成。MOOC这种各种大学的视频,只有个别老师的课比较有意思,其实从这个方面来说网易公开课的外国视频自我感觉比较有意思,而且学习纯粹靠视频没有系统的结构也是不够的
- 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数学还是有用的,比如离散数学跟数据结构有比较大的关系,物理模电主要跟计算机的硬件有关。而且数学和物理能培养逻辑思维,代码编程是很需要这些的

理想的大学教育: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 你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做了或者计划做什么样的准备?
- 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 实习经验究竟有多重要?是否需要马上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看了腾讯的校园招聘,比较喜欢的还是不是技术岗位,比较喜欢产品经理 或用户研究,希望能在这些方面有更好的发展

想做的准备,在大三期间,还是尽可能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积极主动些。在大学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打下基础,有机会参与老师或团队的项目,积累经验

我会选择企业实习,相比于实验室实习,企业实习在我看来更加活跃,实验室实习成天研究,未免显得有些枯燥。在我看来实习经验挺重要的,如果有机会尽早与企业接触是件好事吧。一个公司的项目是要有经济收入的需要投入市场的,实习时如果能参与其中,也能提升自身  但在周见智看来似乎理论基础更加重要。https://www.cnblogs.com/xiaozhi_5638/p/4485805.html IT周见智:“个人感觉,学生时代不要刻意去追求项目经验。当然如果有机会,适当地进入一线企业做一些实际项目确实对你就业有帮助,但这样去做的前提是你已经掌握好了大学课本上的基础知识。不要瞧不起大学里开的一些课程,更不要觉得它们太偏于理论。计算机专业(或其他相关专业)虽然重视实践,但是实践是在掌握好理论的前提之上。”与我之前的想法不一致,之前我认为项目经验极其重要,可是另一方面理论知识却没有掌握扎实。也存在另外的问题,迫切想参与项目,可是能力知识储备不足,焦虑感就自然产生了,茫茫然然浑浑噩噩就这样过去了两年。

posted on 2017-09-17 21:13  jifang  阅读(85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