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一)

引言

技术人员大部分时间在思考各种各样的技术问题,在与机器打交道,与人打交道的能力通常偏低,不擅于与人沟通,特别是与非技术人员进行沟通。 较差的沟通能力制约了技术人员的更进一步的发展和提高,因为不管是作技术经理带领一个开发组,还是作为系统设计师/系统架构师都需要与团队内的成员进行有效沟通,如果作为需求分析师/业务架构师/项目经理的话,那更加需要较好的沟通能力,特别是与不懂技术的业务人员,以及各种不同的负责人/领导等等人员进行沟通的能力。下面就沟通中的一些要点,我个人觉得非常重要的地方做简单的论述,权当抛砖引玉。

沟通的基本要素

以下是对沟通基本要素的一些论述:

成为对方信赖的沟通对象

这个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难。对方如果要信赖你,通常是建立在一定的“权威”的基础上的。这个“权威”是指,你在将与他进行沟通的议题的邻域内是专业人士、有丰富的经验和知识、能够使用他的语言来说明问题、能够理解他的真实想法、能够给他带来帮助等等。这需要我们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并且被人所认可。

沟通的对象

沟通前,需要对你的沟通对象作分析,以明确以下的关键点:

1、他为何支持你?

2、他对你所沟通的内容可能持有的态度

3、对你的工作或者计划会有哪些影响?

4、除了你直接的沟通对象外,是否还有一些潜在的沟通对象——这些人可能不是直接与你沟通的,但是会知道你所沟通的内容,并且会影响到你的计划。

背景环境

这个最好理解了,也就是要分析当前事态的情况,项目的情况,主要是确保沟通范围。

沟通内容

就是你具体要和对方沟通哪些内容,需要注意的是,你沟通的内容一定是对方所感兴趣的、对他们有说服力的—— 一言以蔽之,沟通就是传达某种“利益”!!!

方式/媒介

根据情况选择不同的方式或者媒介以传达你要沟通的内容。 比如电话、正式的会议、小范围密谈、邮件、IM工具等等,选择合适的方式/媒介也是至关重要的。

给对方反馈的机会

要给对方提出意见的机会,擅于倾听他们的想法,以便及时调整你的沟通策略。

 

后面再接着说……

风满袖

2009年6月15日

 

posted @ 2009-06-15 10:31  风满袖  阅读(112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