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ibernate0.7 发布,软件基础开发平台以及在软件基础开发平台中使用O/R Mapping

等了很久的NHibernate新版本姗姗来迟,功能上变化不大,将一些NHibernate爱好者开发的围绕NHibernate使用的工具(这些工具在其Forum上早都有了介绍和讨论)也整合了进来——Nhibernate Query Analyzer

不知道作者出于什么考虑,0.7和以前的版本有了一些非延续性的变化——将NHibernate.NHibernate 类命名为NHibernate.NHibernateUtil了,结果以前程序中调用ISession.Find的代码需要移植到IQuery接口。但我查看了源码,发现ISession的声明没有什么变化,SessionImpl类中关于Find的方法也没有修改——我想如果将0.6直接升级到0.6问题不大——常常我们都会把对NHibernate的调用封装到一个工具类中,最多只要修改工具类就可以适应0.7的变化了。


最近一段时间,看到了很多.Net的软件基础开发平台的产品,有的只是支持一两种数据库,而有的则支持多种数据库,但也只是靠驱动的支持,在这个平台开发的话,如果想不修改代码就将应用从一种数据库移植到另外一种数据库的话,还得使用标准SQL语句。而不少Java的基础开发平台则使用了struct的架构,支持使用Hibernate这样的工具来提供多数据库支持。我想.Net的软件基础平台中如果使用了O/R Mapping技术来支持多种数据库的话,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也会给开发者带来方便。

软件基础开发平台从2002年就已经开始广泛受到重视了,也涌现了不少软件基础开发平台,国内有用友的、金蝶的、东软金算盘的、佳软(廖恒毅设计的,大家还记得中文之星么?)的平台等等,而且在CSDN上经常看到宣传EForm的垃圾信息,一些出色的开发平台将建模工具和源码管理工具也整合其中,还提供一些大颗粒的业务组件,比如工作流、权限管理和报表等。这些开发平台的确可以提高开发效率,节约开发成本,能一定程度上解决以往项目中往往由于客户需求大量改变而导致项目大大延迟甚至失败的问题——所以有人将软件基础开发平台报以很大的期望,甚至认为是颗“银弹”! 不管这样的论断是否正确,我想以后越来越多的公司会使用软件基础开发平台,从而分离出来一些专注于行业应用而轻技术的公司,他们使用平台进行开发,为最终用户提供管理软件。这对我们开发者来说,也提出了新的问题。

有研究机构预测——2005年将是软件基础开发平台蓬勃发展的一年,2006年将会创造更多的产值。

posted @ 2005-02-28 11:19  风满袖  阅读(1955)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