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团队项目阶段目标的说明

背景

各团队在需求分析阶段都对自己选择项目的用户需求进行和分析论证,对自己的项目都很有信心。课程组也要求团队估计预期活跃用户量作为项目团队在一个阶段内的努力目标。但课程组也发现部分团队并没有理解这一要求的目的,在确定阶段目标时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例如预期活跃用户量过低或定义不清晰。因此,课程组认为有必要对阶段目标的作用,以及如何对其进行合理定义进行一下说明,供大家参考。

阶段目标的影响和作用

根据团队项目实践的日程安排,我们将在每一轮迭代之后对本阶段的工作进行评审,评审的核心依据就是团队软件工程的总体目标:

  • 软件的质量,具体来说软件应符合用户的需求,且有实际的数据来证明用户的需求确实被满足了
  • 过程的质量,具体来说软件应是整个团队按照一定的软件流程共同努力开发出来的,有相关的证据和记录展现
  • 工程的质量,具体来说软件应是可维护和扩展的,并且有充分的数据和证据来展现
  • 团队在达成这些目标的过程中的努力程度

这些都需要各个团队在开发过程中积累相关的数据和证据,并在项目评审过程中展示出来,作为团队项目评审环节的重要评分依据。

阶段目标的定义主要是引导大家做好准备工作,以便在评审时能够有充分的数据和证据来证明软件符合用户的需求,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团队的努力程度。同时,这些数据也能够帮助团队在一轮迭代结束后获得准确及时的用户反馈,帮助团队进一步明确用户的需求。软件的平均日活跃用户量是一个衡量软件被多少人持续地使用的一个常用指标,它体现了软件是否有真实的用户,也是软件满足了用户需求的一个佐证。因此,我们特别强调各个团队要明确平均日活跃用户量这一指标。

当然平均日活跃用户量并不是唯一的度量指标,实际用户量、实际访问量、用户单次使用时长、用户留存率、用户忠实度、新增用户注册量等指标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佐证软件是否满足了用户需求,也可以用于反映软件的质量。当然,各个团队也可以根据软件的不同应用场景来定义自己的指标,比如用户单次使用时长用户留存率等能够证明软件满足用户需求的其他指标,但前提是定义必须严格清晰,并且说明该指标是如何反映了用户的需求被满足。

由于部分数据的采集需要提前做好规划,并在软件中加入获取相关数据的功能,这也是我们请大家提前制定阶段目标的一个原因。

为什么需要合理定义阶段目标?

阶段目标是团队这一阶段努力的方向,可以对团队起到一个引导作用,过低的阶段目标不足以激发大家的积极性,也不利于在项目评审阶段形成充分的证据,并可能会导致在与其他团队项目的对比竞争中处于劣势。

  1. 如果定义的阶段目标数据过低,比如平均日活跃用户量2人,那么将不足以基于你们完成的指标情况来证明你们的软件满足了用户的需求,获得了用户的认可,并以此为基础来说服评审者。作为参考,根据课程组对往届软工课程的项目数据的调研,一个优秀课程项目软件的平均日活跃用户量可以毫无悬念地达到100人以上。
  2. 如果定义的阶段目标定义不清晰,那么将无法给出软件满足用户需求的有效证据(比如活跃用户量是月还是周还是日为单位呢?),也不能够在软件的质量方面说服评审者,给团队项目的评价带来负面影响。以平均日活跃用户量为例,课程组将其定义如下:
    • 平均日活跃用户量:Alpha阶段团队项目发布后第2、3、4天日活跃用户量的平均值,总时间为3天。

在项目评审阶段,各个团队所给出的平均日活跃用户量必须以此定义为准。团队提出的其他指标的定义也需要同样明确。

附当前各团队的阶段目标

近取 key:背单词App

NABCD传送门&

功能规格说明书传送门

现有阶段目标:

alpha 阶段:一周后用户量保守估计 100,理想估计 300;beta 阶段:一周后用户量保守估计 300,理想估计 2000;
【问题】在项目的Alpha阶段和Beta阶段分别预期有多少每日活跃用户?
预估日活用户占总用户量20%,即 Alpha 阶段 20 人,beta 阶段 60 人。

Sunny图表:数据记录和图表生成管理小程序

NABCD传送门&

功能规格说明书传送门

现有阶段目标:

在delivery方面我们主要考虑进行社区传播和官方文档相互结合的方式,Alpha阶段预计注册人数150人,由于软件特性,并非日常生活必需的软件,而仅在有需求时才会使用,所以活跃用户数可能会在50-100人。Beta阶段注册人数应该会有200-300人,活跃用户数可能在100-200人。

题士:刷题软件

NABCD传送门&

功能规格说明书

现有阶段目标:

明确写出在哪里发布软件,估计发布后一周的用户量,我们的软件将会发布安卓APP以及微信小程序两个版本。微信小程序的版本是为了捕获在iOS端流失的用户量。用户发布量估计如下:Alpha阶段:保守估计累计用户量为200;Beta阶段:保守估计每日活跃用户为400。

知疫:疫情防控可视化平台

NABCD传送门&

功能规格说明书传送门

现有阶段目标:

(更新)由于本平台主要是查询相关的平台,加上从易用性的方面考虑,暂定不会设计用户登录的相关功能,因此设涉及的用户量主要指每日的活跃用户量。预计将于5月10号左右进行发布,在发布后一周内希望每日用户能保持持续增长,在一周后能够达到200人,两周后能够达到300人。

Unity卡牌自走棋:手机游戏

NABCD传送门&

功能规格说明书传送门

现有阶段目标:

在完成Alpha阶段任务发布软件后,由于本产品仅完成单机部分的功能,因此在发布一周后软件下载量大约在100人左右,活跃用户量预计只有20-50人。
在完成Beta阶段,将完成所有联机部分功能,用户能够拥有更好的游戏体验,在发布一周后,软件下载量大约在200-300人左右,活跃用户量预计在50-100人。

邹老师提问:

确认一下, 这是发布后第七天, 当天的用户量在 200 人, 而不是累计下载 200 次 (都不一定用)。
项目组答:您好,大概是100左右的(要加“发布后第七天当天”这几个字)用户量,200~300的下载量,这是我们预估的大概情况。之前说的不够清晰,请见谅。

观隅:数据集管理与可视化平台

NABCD传送门&

功能规格说明书地址

现有阶段目标:

(该部分最近更新于2021/4/18)
本产品α阶段预期只具备可视化特定数据集类型的功能,β阶段预期支持筛选、上传等交互功能。由于本地部署软件的用户量和活跃度难以统计,因此我们主要对网站访问量和活跃度进行估计和统计。
我们定义一天内在网页中停留超过10分钟的用户为该日活跃用户,限于数据集可视化的受众面较为狭窄,我们初步预估α阶段日活跃用户为20人,β阶段日活跃用户为40人。

考前自救题库:刷题软件

NABCD传送门&

功能规格说明书传送门

现有阶段目标:

用户量评估: 我们的产品预计以安卓APP的形式发布,并且有PC端或者web端的后台管理系统。由于小程序备案较为麻烦,所以我们放弃微信小程序端,修改后技术栈不需改变,uni-app可以方便的发布在安卓端。
预计一周后的用户量有多少:
Alpha版本:预计发布一周内模型的使用次数达到100左右;
Belta版本:预计发布以后一周内模型的使用次数达到300左右;

邹老师提问:

希望实现内部统计功能,统计到底有多少人是活跃的用户。 下载量不说明问题。

AI Bot:问答机器人

NABCD传送门&

功能规格说明书传送门

现有阶段目标:

我们希望通过网站的形式发布软件。用户可以在网页端对知识搜索和提问。预估发布一周后,网页端用户量约有200-400人。

posted on 2021-04-26 16:59  LJie  阅读(5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