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Kubernetes-Pod概念

一、Pod概念

  1、自主式Pod

   一旦Pod死亡,就没有办法再自主拉起来。

  2、控制器管理的Pod

    ① RelicationController & RelicaSet & Deployment

    RelicationController 用来确保容器应用的副本数始终保持在用户定义的副本数,即如果有容器异常退出,会自动创建新的Pod来替代;而如果异常多出来的容器也会自动回收。在新版本的Kubernetes中建议使用RelicaSet 来取代RelicationController 。

    RelicaSet 跟RelicationController 没有本质的不同,只是名字不一样,并且RelicaSet 支持集合式的selector

    虽然RelicaSet 可以独立使用,但一般还是建议使用Deployment来自动管理Replication,这样就无需担心跟其他机制的不兼容问题(比如RelicaSet 不支持rolling-update但Deployment支持)

    ② HPA(Horizontal pod AutoScale)

        Horizontal pod AutoScale  仅适用于Deployment和RelicaSet,在v1版本中仅支持根据Pod的CPU利用率扩缩容,在vlalpha版本中,支持根据内存和用户自定义的metric扩缩容

    ③StatefullSet

    StatefullSet是为了解决有状态服务的问题(对应Deployments和ReplicaSets是为无状态服务而设计),其应用场景包括:

     * 稳定的持久化存储,即Pod重新调度后还是能访问到相同的持久化数据,基于PVC来实现

     * 稳定的网络标志,即Pod重新调度后其PodName 和HostName不变,基于Headless Service(即没有Cluster IP的Service)来实现

    * 有序部署,有序扩展,即Pod是有顺序的,在部署或者扩展的时候要依据定义的顺序依次依次进行(即从0到N-1,在下一个Pod运行之前所有之前的Pod必须都是Running和Ready状态),基于init containers来实现

    * 有序收缩,有序删除(即从N-1 到0)

    ④ DaemonSet

      DaemonSet确保全部(或者一些)Node上运行一个Pod的副本。当有Node加入集群时,也会为他们新增一个Pod。当有Node从集群移除时,这些Pod也会被回收。删除DaemonSet将会删除它创建的所有Pod。

    使用DaemonSet的一些典型用法:

    * 运行集群存储daemon,例如在每个Node上运行glusterd、ceph。

    * 在每个Node上运行日志收集daemon,例如fluentd、logstash.

    * 在每个Node上运行监控daemon,例如Prometheus Node Exporter

    ⑤ Job,Cron job

      Job负责批处理任务,即仅执行一次的任务,它保证批处理任务的一个或多个Pod成功结束

      Cron job管理基于时间的Job,即:

      * 在给定时间点只运行一次

      * 周期性地在给定时间点运行

二、服务发现

  原理:

  

 

        示例:

        

 

posted on 2020-12-21 21:19  向往的生活  阅读(1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

页面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