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精读《Java 编程思想》系列之类的访问权限

Java 中,我们用访问权限修饰词确定库中的哪些类对于使用者是可以使用的。
访问权限修饰词有 public,protected,private 和什么都不写。
那么对于类来说,我们只可以用 public 和什么都不写两种。
protected 和 private 是不可以直接修饰类的。
我们在编译器中进行尝试。发现两种都是会提示报错的。说明是不可行的。


而我们使用 public 和不写修饰词是可以通过编译的。


弄清楚了什么可以修饰,什么不可以修饰之后,我们再来详细分别探究一下 public 和 不写修饰词的两种情况。

Public 修饰类

我们在使用public 修饰类的时候,要注意以下两点限制。
1、同一个类中只能有一个public类,多个是不被允许的。

这样是不行的,编译器告诉我们,需要在另一个文件中,重新声明这个class类。
2、public 修饰的类名必须与文件的类名一模一样,大小写敏感。
比如我们的文件名是 TestPublic,我们的public 修饰的类名也必须是 TestPublic,当你小写了一个字母,或者换名,都是不可以的。


再来说一下,当类是使用 public 修饰的时候,证明该类可以被同包或者不同包的任意类都可以访问是完全公开的。

无修饰词的修饰类

与public 不同的是,比如你的文件名叫 TestPublic,你内部的类如果不加修饰词,你可以随意取名。这样是完全不会报错的,但是一般是不会这么做的。

而且如果不使用修饰词修饰,在一个文件中,是可以拥有多个无修饰词的类的。

当你使用无修饰词的类的时候,只有与当前类同包下的类才可以创建对象。其他包是不可以创建这个类的对象的。
所以说,对于类来说,我们要不然使用 public 修饰,要不然使用包访问权限修饰。
我们使用修饰词是来控制对于类的访问。我们如果不想让类被其他人使用,可以将类的构造器方法设置为private。这样其他类就不能创建这个类的对象。


但是这也不是肯定的,我们可以通过一种设计模式,单例模式来实现。这样,即使构造方法是私有的。我们也可以获得这个对象。

posted @ 2019-12-15 21:10  经典鸡翅  阅读(18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