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个人图床搭建gitee+PicGo

我们写博客的时候经常会需要配图,特别是markdown写的时候只能通过网络链接来展示图片。

首先来说存储仓库。测试过几款存储图片的仓库,最终选择方案3:

1、阿里OSS需要付费,空间和流量双向收费,对于流量大的用户会有一点小压力。

2、GitHub有免费空间,但访问速度太慢,甚至无法访问,一切看运气。

3、Gitee访问速度快,但单仓库上限500M,单文件50M,用户总仓库空间为5G。

使用Gitee确实速度很快,虽然空间受到限制,不过前期我觉得500M够用。

后续多个仓库使用也不会有问题,毕竟不可能免费无节制,服务器受不了,也避免资源浪费。

图床存储问题解决之后,接下来就需要一个工具能够快速上传并转换成链接的工具,这里推荐PicGo图床工具。所谓图床工具,就是自动把本地图片转换成链接的一款工具。

因为我平时习惯使用markdown,不管是文档输出还是笔记都非常方便,文章最后也会和大家说如何配置markdown配合Picgo一键上传并生成链接。下面以win7为例开始配置:

Gitee使用配置

注册Gitee账号并生成密钥

完成Gitee账号注册后,创建一个公有仓库:

image-20210816102932140

依次找到:设置--私人令牌--生成新令牌

先取消全选,再勾选projects,然后提交:

image-20210816103456083

提示要输入gitee账户密码,输入即可。

到此便获得了私人令牌,点击复制,先保存好令牌一会PicGo会用到。

注意:该窗口关闭后,将无法再查看该私人令牌。

image-20210816103700127

到此Gitee配置完成。

gitee图床也是有一定局限性的:如果上传大于1MB的图片,图片插入到markdown编辑器后,是无法显示出来的。利用图片压缩工具将图片压缩到小于1MB,然后再用Picgo上传到gitee

PicGo使用配置

安装PicGo并搜索Gitee插件

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Molunerfinn/PicGo

因为我电脑是win7,所以找到了x64.exe

image-20210816105026392

安装完成后,进入PicGo的设置-->插件设置,搜索gietee

点击安装gitee-uploader 1.1.2,即可顺利安装。

image-20210816110411203

注意:如果没装nodejs会提示并跳转引导你安装,完成后重启PicGo重新搜索即可。

nodeJs到14.0.0就不支持win7系统了,只能选择之前的版本,比较新的是13.14.0版

https://nodejs.org/download/release/v13.14.0/node-v13.14.0-x64.msi

进入PicGo设置界面,在左边找到gitee。按照下图进行gitee图床的配置。

image-20210816112716173

其中:

  1. repo处填写 gitee账户名/仓库名
  2. branch处填写 master
  3. token处填写上一步获取的私人令牌
  4. path处填写2021/images
  5. 其他的保持默认,不用管。

顺便提一下,gitee账户名/仓库名可以在你的gitee仓库的网页地址中复制。

填写完毕后,点击确定,并设置为默认图床

最后设置好快捷键,截图到剪切板之后即可将图片上传到图床。

image-20210816120546672

markdown使用配置

平时会用Typora来编写Markdown,为方便存储图片下载新版Typora设置一键上传即可。

依次点击:文件--偏好设置--图像,按下图配置即可:

image-20210816103110683

注意:上传服务选择PicGo(app)PicGo路径选择安装目录中启动程序即可。

粘贴到Markdown之后右键,即可上传并转换相应的链接。

image-20210816120517880

---- 钢铁 648403020@qq.com 2021.08.16

参考鸣谢

https://mp.weixin.qq.com/s/_T5NX_qOgqaIu3atiemUmg

posted @ 2021-08-16 14:14  钢铁侠的知识库  阅读(87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