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包管理工具pip的安装和使用

pip是python的一个非常好用的包管理工具,可以用来很方便地安装和管理各种三方库,本文对其基本用法进行介绍。

安装pip

Windows系统上安装

  1. python 2.7.9及以上版本的windows版的安装包已经集成了pip,所以到python.org网站下载python-2.7.9.amd64.msi安装包并安装。
  2. 安装时选择"安装pip"。
  3. 安装好后添加python.exe和pip.exe文件所在路径到系统环境变量中。这两个路径分别为(假设我的python安装在了D:\Programs\Python27目录下):
D:\Programs\Python27
D:\Programs\Python27\Scripts
  1. 测试:打开cmd,输入:pip install web.py
  2. 进入python命令行,输入:import web,若导入成功则说明pip安装成功。

Linux系统上安装

  1. 到pypi.python.org上搜索pip,下载最新版本的源码压缩包。
  2. 在本地解压源码压缩包,进入源码路径,执行:python setup.py install即可安装。
  3. 测试:打开cmd,输入:pip install web.py
  4. 进入python命令行,输入:import web,若导入成功则说明pip安装成功。

pip常用命令

  • 安装软件包:pip install 包名

注:这里的包名,也可以是已经下载好的whl文件或tar.gz压缩包文件路径,或者包所在的URL地址。

  • 升级pip自身:pip install --upgrade pip

  • 查看已经通过pip安装的包:pip list

  • 显示当前已经通过pip安装的包及版本号:pip freeze,显示结果示例:

certifi==2017.7.27.1
chardet==3.0.4
idna==2.5
requests==2.18.2
urllib3==1.22
virtualenv==15.1.0
web.py==0.38
  • pip freeze命令的结果重定向到requirements.txt文件中:pip freeze > requirements.txt

  • 使用已有的requirements.txt文件在另一个环境上安装各种包(比如在一台新电脑上):pip install -r requirements.txt
    注:这个命令的好处就是,如果换了一个新的环境需要安装一个相同的python环境,那么只需要有requirements.txt文件即可快速安装,就不需要再思考要安装哪些包了。

  • 查看某个已经安装的包的详情:pip show 包名

  • 查看过期的包:pip list --outdated

  • 安装包到用户目录:pip install 包名 --user

  • 安装本地的安装包:pip install 目录|文件名

  • 卸载包:pip uninstall 包名

  • 升级包:pip install 包名 --upgrade

  • 显示包所在目录:pip show -f 包名

  • 搜索包:pip search 关键字

  • 查询可升级的包:pip list -o

  • 下载包但不安装:pip install 包名 -d 目录

  • 打包:pip wheel 包名

pip镜像源的设置与使用

国内pip镜像

注:使用国内的镜像源,安装各种包速度会快一些。

指定单次安装源

pip install 包名 -i 镜像url

指定全局安装源

pip配置文件:

  • Unix、Mac OS的pip配置文件位于:$HOME/.pip/pip.conf

  • Windows的pip配置文件位于:%HOME%\pip\pip.ini
    注:Windows下%HOME%路径一般为:C:\Users\<UserName>\

往pip配置文件写入如下内容(如果没有配置文件则在相应路径新建一个),这里以豆瓣的镜像为例:

[global]
trusted-host=pypi.douban.com
timeout=6000
index-url=http://pypi.douban.com/simple
posted @ 2017-07-10 00:58  AzureSky  阅读(9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