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FFMpeg笔记(六) 滤镜命名规则及使用libavfilter对视频尺寸进行裁切

2018-04-21 19:53  jiayayao  阅读(26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在ffmpeg框架中,滤镜(filter)功能通过libavfilter库实现。 一个filter可以同时有多个输入和输出。以图为例: 

    图中的一系列操作共使用了四个filter,分别是
    splite:将输入的流进行分裂复制,分两路输出。 
    crop:根据给定的参数,对视频进行裁剪 
    vflip:根据给定参数,对视频进行翻转等操作 
    overlay:将一路输入覆盖到另一路之上,合并输出为一路视频 
    整个过程的命令为下图: 

ffmpeg -i input.mp4 -vf "split [main][tmp]; [tmp] crop=iw:ih/2:0:0, vflip [flip]; [main][flip] overlay=0:H/2" output.mp4

    最终实现的效果是,视频的上半部分水平翻转,下半部分被覆盖,输出一个水平对称的视频。

    命令行分析:splite有两路输出,分别被标签标记为[main]和[tmp],在命令中,可以用这种形式来标记输入输出,在后面命令中,对被标记的输出进行引用。其中一路输出[tmp]作为输入传递给crop。crop的参数格式为w:h:x:y,其中w、h为输出视频的宽和高,x、y标记输入视频中的某点,将该点作为基准点,向右下进行裁剪得到输出视频。示例中crop的参数为iw:ih/2:0:0,iw、ih分别为输入流视频的宽和高,因此该参数表明,以原视频左上角为基准点,宽度不变,裁剪原视频的上半部分。从crop得到的输出被传递给vflip,vflip对输入做水平翻转处理,得到输出[flip]。然后将splite的另一路输出[main]和[flip]一起传递给overlay,其中第一个输入[main]为主流,第二个输入[flip]是副流,overlay根据参数指定的规则将副流覆盖于主流之上。该命令中overlay的参数为0:H/2,即[flip]左上角对齐[mian]的坐标为(0,H/2)的点进行覆盖,H为[main]的高。

    以上为ffmpeg滤镜的基本使用方式。其中有一些命令的格式需要注意: 

1、命令中同一个滤镜链中的滤镜之间通过逗号分隔开,如上例中[crop]和[vflip]处于同一个滤镜链,而知以逗号分隔开。

2、不同的滤镜链之间以分号隔开,如上例中[crop]和[vflip]组成的滤镜链与[split]、[overlay]之间。

3、滤镜链的输入输出通过方括号标记命名,若示例中[split]滤镜产生了两路输出,分别被标记为[main]和[tmp]

4、有的滤镜可以指定参数列表,通过在滤镜名后面接一个等号,然后等号后指定需要的参数即可,不同的参数之间需要使用冒号隔开。如示例中[crop]的参数iw:ih/2:0:0

    如果仅仅需要尺寸裁切,那么可以单独使用crop命令:

ffmpeg -i testInput.mp4 "crop=cropWidth:cropHeight:cropX:cropY"  testOutput.mp4

    其中cropWidth, cropHeight为视频裁切后的长宽,cropX, cropY为视频裁切的左上角。

 

Tips:

1. 工程中如果需要对视频进行尺寸裁切,那么需要先将源视频解码,解码后的AVFrame作为avfilter的输入,crop字符串作为filter_description,具体实现可以参考FFmpeg源码中的FFmpeg\doc\examples\filtering_video.c文件;

2. 写代码时遇到问题,调试不出来时,可以搭建一下FFmpeg的调试环境,用命令行启动,调试到FFmpeg内部查看变量的值与自己写的代码有何区别。Mac下搭建调试环境:https://www.jianshu.com/p/226c19aa6e42。

部分内容转载自:https://blog.csdn.net/joee33/article/details/5194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