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websocket+ nginx+redis负载均衡上实现单对单通讯

参考:https://www.jianshu.com/p/e25f7a48534d

由于公司项目需要用到websocket进行通讯,服务器采用负载均衡模式。由于WebSocketSession对象无法实例化的问题,导致无法使用Redis进行存储。如果一个用户连接进01主机,一个用户连接02主机,那么他们之间就无法实现单对单通讯,因为数据都保存在不同的Session域中。

       思路(图片来自Java-websocket开发交流2群):

 

 
 
 
 
 
 
 
 

1. 依照图中思路,实现不同主机登录的用户也能通讯。至于怎么实现握手的,百度一堆,这里就不讲了。

保存用户的session到集合中,并且把用户登录的服务器IP保存到Redis中。

 

 
 

 

直接上代码

1. 先建一个UserSocket类,实现序列化接口

 
 

2. 当用户握手成功时保存用户ID和本机IP到Redis并且用户的ID和WebSocketSession保存到全局变量中

 

 
 
 
 

3.  Redis存储

新建一个RedisDao类

 

 
 

在spring-mybatis.xml中配置

 

 
 

在RedisDao类中中创建函数存取对象到Redis中

 

 
 
 
 

新建一个序列化对象的类,

 

 
 
 
 

4. 通过接口统一发送到指定用户

 判断接收信息的用户是否在本IP中,如果不在同一个IP,转发给用户所在的IP接口处理

 

 
 
 
 
 
 

5.Java post数据实现 (注意编码)

 

 
 
 
 

以上即可以实现不同主机中的用户相互通讯

由于该方法虽然能实现不同主机中的用户单对单聊天,但也有存在bug未处理。如果有更好的方式请通知我哈,一起交流交流。



作者:No刹那光辉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e25f7a48534d
来源: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 2020-11-19 10:51  valar-dohaeris  阅读(6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