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需要DTO?

最近在写代码时突然产生了这个疑惑,我们为什么需要DTO进行数据传输呢?

要了解DTO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DAO,DAO就是数据库的一个数据模型,是一个类文件里面存储着数据库的字段及其getter&setter方法、tostring方法、或者重写的构造方法。我们写代码时会对DAO进行一系列CURD原子性操作,表面上来看我们是对数据库进行操作,其实我们是先在程序里对DAO操作然后再通过jdbc提交到数据库,由数据库执行相应的编译好的SQL语句。

我先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DTO,DTO(Data Transfer Object )就是数据传输对象。是设计模式中用来进行数据传输的。DTO只作为数据的存储不会与实际业务发生任何联系。

以下摘抄感觉解释的比较通透的两句话:

表现层与应用层之间是通过数据传输对象(DTO)进行交互的,数据传输对象是没有行为的POCO对象,它 的目的只是为了对领域对象进行数据封装,实现层与层之间的数据传递。为何不能直接将领域对象用于 数据传递?因为领域对象更注重领域,而DTO更注重数据。不仅如此,由于“富领域模型”的特点,这样 做会直接将领域对象的行为暴露给表现层。

需要了解的是,数据传输对象DTO本身并不是业务对象。数据传输对象是根据UI的需求进行设计的,而不 是根据领域对象进行设计的。比如,Customer领域对象可能会包含一些诸如FirstName, LastName, Email, Address等信息。但如果UI上不打算显示Address的信息,那么CustomerDTO中也无需包含这个 Address的数据。

说白了就是面向业务用DAO,DTO只是用来面向UI的。只是作为数据存储来使用,避免暴露表结构。解决不必要的安全隐患。通过DTO实现了表现层与model的解耦,如果在开发过程中我们的模型变了而界面没变那么我们就无需更改表现层只改动model就可以了。

posted @ 2018-10-08 12:53  山抹微云君^^  阅读(41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Live2D
哈哈,你打开了控制台,是想要看看我的秘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