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Cube信息立方体的优化

  • 颗粒度尽量大:尽量不要在Cube里放太明细的数据(即维度字段越小越好),这种需求首先考虑R3ABAP解决,如果非要在BW,可以考虑在DSO出明细报表,在Cube出汇总报表,通过RRI接口调用明细报表。
  • 拆分多个:Cube的数据量很大时,可以拆分成多个Cube,再用MultiProvider拼起来,这样query会在NCube中并行,提高效率。这就是所谓的逻辑分区。常见的分区方式有按年月,按国家,按BU,按类型等。
  • 压缩:CubeCompressionCompression 本质上是去掉Data Dimension,这样fact table就被压缩了,但是request id也消失了,将无法通过request id去管理数据(慎用,最好是半年甚至一年以上的数据)
  • 索引:数据库的索引可以加快查询速度
  • 分区:对于很大的Cube,可以做partition,这是物理分区,只支持按时间分区。
  • 聚集:使用Aggregation可以提高性能。但是Aggregation本身是cube的一个子集,提高性能的同时也加大了数据冗余,所以不要用太多。
  • Staitics定期刷新DB Statistics 可以提高reporting的效率。
  • 使用MP维度设计上,避免很多数据量很大char.放在一个维度上(多对多的不要放在一个维度里),因为这样会让维度表变得很大。通常,尽可能拆分成更多的维度(不过维度太多会导致 fact table巨大,所以要做好平衡),然后在multiprovider 层面,把相关(指业务意义上的相关)的char都放一个维度里,然后做好Mapping,这样即可以让用户更容易理解MultiProvider,下层CUBE维度的从技术角度拆分与组合(按1:11:N的放在一起的原则)提高了性能,两全其美。
  • Line item Dimension对于material等很大的主数据,使用Line item Dimension(即将MN多对多的字段,让他们一个人一个维度,这样自然就成了行项目维度了,提高性能).
  • BIA:使用BIA是比Aggregation更有效的方法,就是要花不少钱。
posted @ 2015-02-23 00:42  江正军  阅读(24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