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平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转眼间已经是一名大三的学生了,写这篇文章是因为这是老师布置的作业,很新意,大学以来第一次用博客写作业。

结缘计算机

  在当今这个互联网发展迅速的时代,我很庆幸自己是一名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不仅仅是因为它是主流,更多的是因为我的兴趣。软件工程这个专业是我自己在填志愿的时候报的。为什么选择计算机这个行业呢?可能是因为我每次看到电影中的黑客用技术装逼的时候都好厉害,自己也想当一名技术高超的黑客,还有平时看那么多人玩游戏,也想做一个让别人感觉好玩的游戏,等等原因。虽然那时的我很少用到电脑,也不知道编程是什么,只带这对计算机的兴趣来到了这个行业。

  在学校已经度过三年的时光了,从之前的计算机文盲到现在已经对计算机有了一定的了解。我很喜欢这个专业,我觉得编程是个很好玩的东西,特别是算法,有点像数学需要很多思考,我从小就很喜欢数学,每次解决一题比较难的数学题我都觉得很好玩。大一的暑假我参加学校的acm培训,在那里我学到了很多,也一直保持着兴趣,但是由于后面开学了当了班级的班长还有把其他社团的事,没有继续专心的研究和学习,很遗憾在后面的比赛中没被选上。我热爱这个专业,因此,我也买了很多专业书,网上看些教学视频,积极参加学院的科研立项。

大学校园

   我觉得大学生活挺好的,有多个口味不一样又都很好吃的食堂,上课也不用一天上到晚,还有电脑相伴等等都是挺不错的。但也是有些让人吐槽的地方,对于我们这些还在大学的学生,天天学课上的内容,却不怎么懂的选自己的路,对自己未来的路充满迷茫,纠结着要出来工作还是要考研考公,纠结着要做前端还是后台。学校没有为我们每个学院在大一的时候开一门针对我们学院的职业生涯规划课。我对学校的学生也带有一点点吐槽,很多人认为高考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没错,但它并不是终点,我以为对于我们本一线上去一点点的大学来说,很多人都会认真学习,但是上了大学发现很多人沉迷于游戏等等,没有很好的学习气氛。

  我觉得国内外的大学区别挺大的,国外的学校有更好的学习气氛,学生们有很多实践的机会。我理想的大学在生活上和现在的差不多,但是在学习上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原来计算机要学的东西那么多,老师也在一直换等等。对于“科班出身和北大青鸟有什么区别”这个问题,我认为北大青鸟对于学生的培养更为全面,身为程序员我们不仅要有很有的专业知识,更重的是解决问题的思路,同时沟通能力也是十分重要的。速成的培训班对于我们掌握知识的速度是挺快的,我当初也心想过去报那个培训班,后来想想觉得那些内容都是可以自学的,就没去报了,报那些培训班也个好处就是能狗让你快速入门并掌握一定的技术,挺好的,如果自己花时间去学的话速度肯定比它慢的很多。不过我觉得作为一个程序员应该多去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不到万不得已还不是挺不建议去培训的。

  在大学里除了专业知识课外,还有许多别的课,比如高数,大学物理,毛概等一些课。我个人挺喜欢物理和数学的,所以也不会去吐槽什么。对于其他课,比如毛概,马克思主义,我觉得作为当代大学生也应该多去了解了解,不能总是一味地觉得这是一种形式而已。

未来规划

  在上大学生以来我一直很纠结自己以后应该往哪个方向,在大三下开始专心的学习前端知识,到现在已经学了一学期,在这一学期里我买了h5,css,javascript的书结合慕课网上的教学视频和自身的实践慢慢去学习前端。前端工程师是我的短期目标,我的下一个目标是成为一名全栈工程师,全栈工程师这个职称很早就有了,但是一直没有哪个公司明确指出要招全栈工程师的。在这个暑假,我感觉自己很幸运,能够加入老师的工作室,到八月多就到老师合作的那个公司实习,在每天都有任务的工作中,我感觉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培养了我解决问题的思路,我觉得实习的学习速度真的是学校的好几倍,感觉好用多了,当然学校那些很泛的知识还是很重要的。由于大四上的课还有五门,所以我之前也没想过去实习,我觉得这样安排还是有点不合理的,大四上本来就是实习的最好时期,春招还是不能和秋招比的,学院应该把课调少。作为大学生应该在毕业前多积累实习经验,真的很重要。

  以上是我在回答老师作业内容的一些见解,若有不同想法可以讨论讨论哦。

posted on 2017-09-01 11:28  jiangzeping  阅读(21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