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第二次作业

1、选择开发工具

  由于之前的编程作业都是用Visual Studio这个开发工具完成的,所以本次选择了Visual Studio 2017。加之早已完成安装,所以只能截取运行界面。如图1所示。

图1 运行界面

2、练习自动单元测试技术

2.1 新建一个头文件Date.h

  在菜单栏选择文件->新建->文件(或者Ctrl+N)选择Visual C++ 头文件。如图2.1所示

图2.1 新建头文件

2.2 编写头文件代码

定义一个日期的类

  ´´´C++
  #pragma once
  class Date {
  public:
      int LeapYear(int year);
  };
  ´´´

2.3 新建项目

  新建一个C++项目,项目名称为ConsoleApplication2。调用Date头文件,编写一个判断闰年函数。如图2.2所示。

 

图2.2 ConsoleApplication2

2.4 新建本机单元测试项目

  在ConsoleApplication2解决方案上添加新建项目->本机单元测试,如图2.3所示。

图2.3 添加单元测试

  在本机测试单元引用ConsoleApplication2,如图2.4所示。

图2.4 添加引用

2.5 编写测试样例代码

  测试判断闰年函数。闰年判断条件是能被4整除并且不能被100整除或者能被400整除的年份都是闰年,否则就是非闰年。所以设置了两个测试模块。测试模块一用来测试闰年,测试模块二用来测试非闰年。测试闰年设置了2个样例:第一个是能被4整除但是不能被100整除的年份,第二个是能被400整除的年份。测试非闰年设置了2个样例:第一个是不能被4整除的年份,第二个是能被4整除也能被100整除但不能被400整除的年份。如图2.5所示。

图2.5 测试样例代码

2.6 测试结果

  代码编译通过后,进行测试,测试结果如图2.6所示。

图2.6 测试结果

3、总结

  通过这次作业,我学会了如何创建单元测试,并且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单元测试。在掌握了自动测试后,就可以节省许多用来手动进行回归测试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