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协议中GET和POST的区别(详细描述)

       HTTP协议在现代网络通信中被广泛应用,在HTTP 1.0版本中有7种请求方式,在HTTP 1.1版本中有8种请求方式,而这些请求方式中最常用的就是GET和POST,网上关于GET与POST请求方式的区别的文章很多,但却都不够全面。现在我们来全面阐述这两种方法的区别。

(一)从HTTP报文来看

  GET请求方式将请求信息放在URL后面,请求信息和URL之间以?隔开,请求信息的格式为键值对,例如 https://baike.baidu.com/item/Python/407313?fr=aladdin,这种请求方式将请求信息直接暴露在URL中,安全性较低。另外从报文结构上来看,由于请求信息放置在URL中,因此请求报文中不需要报文体。

  POST请求方式将请求信息放置在报文体中,相获得请求信息必须解析报文,因此安全性较GET方式要高一些(事实上要获得报文体中的请求信息也是很容易的,因此安全性上两者并没有太多的区别,具体解决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性问题还要靠HTTPS),此外在请求报文中含有报文体。

  由于GET中的请求信息放置在URL中,因此是有长度限制的,因为URL本身是有长度限制的。POST中的请求信息是放置在报文体中,因此对数据长度是没有限制的。

(二)从数据库层面来看

  CET请求方式符合幂等性和安全性,(幂等性的定义:对数据库的一次操作和多次操作获得的结果是一致的,则认为符合幂等性。安全性的定义:对数据库的操作没有改变数据库中的数据,则认为符合安全性),GET请求方式是做查询操作,因此不会改变数据库中原有的数据,认为符合安全性。事实上GET请求可能会出现多次请求的结果(例如在两次请求中间对数据库中的数据作了更改),从这来说是不符合幂等性的定义,但是因为GET请求知识查询数据库,不会对数据库做任何更改,因此也认为是幂等的。

  POST请求方式是既不幂等又不安全,首先POST请求方式往数据库中提交数据的,因此会改变数据库中的数据。其次,POST请求方式每次获得的结果都有可能不一样,因为POST请求是作用在上一级的URL上的,则每一次请求都会添加一份新资源(这也是POST和PUT方式的最大区别,PUT方式是幂等的)。

  注意:在这里提到的安全性和上一部分提到的安全性不是同一概念,不要混淆。

(三)从其他层面来看

  GET请求能够被缓存。

  GET请求会保存在浏览器的浏览记录中。

  以GET请求的URL能够保存为浏览器书签。

  而POST方式都不具备上述功能。缓存也是GET请求被广泛应用的根本,在现代网络上每天产生的请求数目是巨大地,并且其中绝大部分请求均为只读请求,如果所有这些请求都要交由 Web 服务器直接处理,这无疑是巨大的资源浪费。从第二部分知道GET表达的是一种幂等的、安全的,它除了返回结果不应该会产生其它副作用,因此绝大部分GET请求(通常超过90%)都直接被CDN缓存了,这能大大减少 Web 服务器的负担。 而POST是非幂等的,有副作用的操作,所以必须交由 Web 服务器处理。

 

 

posted @ 2018-02-19 15:21  微笑sun  阅读(137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