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MO模型(Deep contextualized word representation)

1 概述

  word embedding 是现在自然语言处理中最常用的 word representation 的方法,常用的word embedding 是word2vec的方法,然而word2vec本质上是一个静态模型,也就是说利用word2vec训练完每个词之后,词的表示就固定了,之后使用的时候,无论新句子上下文的信息是什么,这个词的word embedding 都不会跟随上下文的场景发生变化,这种情况对于多义词是非常不友好的。例如英文中的 Bank这个单词,既有河岸的意思,又有银行的意思,但是在利用word2vec进行word embedding 预训练的时候会获得一个混合多种语义的固定向量表示。即使在根据上下文的信息能明显知道是“银行”的情况下,它对应的word embedding的内容也不会发生改变。

  ELMO的提出就是为了解决这种语境问题,动态的去更新词的word embedding。ELMO的本质思想是:事先用语言模型在一个大的语料库上学习好词的word embedding,但此时的多义词仍然无法区分,不过没关系,我们接着用我们的训练数据(去除标签)来fine-tuning 预训练好的ELMO 模型。作者将这种称为domain transfer。这样利用我们训练数据的上下文信息就可以获得词在当前语境下的word embedding。作者给出了ELMO 和Glove的对比

  

  对于Glove训练出来的word embedding来说,多义词play,根据他的embedding 找出的最接近的其他单词大多数几种在体育领域,这主要是因为训练数据中包含play的句子大多数来源于体育领域,之后在其他语境下,play的embedding依然是和体育相关的。而使用ELMO,根据上下文动态调整后的embedding不仅能够找出对应的“表演”相同的句子,还能保证找出的句子中的play对应的词性也是相同的。接下来看看ELMO是怎么实现这样的结果的。

2 模型结构

  ELMO 基于语言模型的,确切的来说是一个 Bidirectional language models,也是一个 Bidirectional LSTM结构。我们要做的是给定一个含有N个tokens的序列

  $ {t_1, t_2, ..., t_N}$

  其前向表示为:

  

  反向表示为:

  

  从上面的联合概率来看是一个典型的语言模型,前向利用上文来预测下文,后向利用下文来预测上文。假设输入的token是 $ x_k^{LM}$,在每一个位置 $k$ ,每一层LSTM 上都输出相应的context-dependent的表征 $\overrightarrow{h}_{k, j}^{LM}$。这里

  $j = 1, 2, ..., L$, $L$表示LSTM的层数。顶层的LSTM 输出 $\overrightarrow{h}_{k, L}^{LM}$ ,通过softmax层来预测下一个 $token_{k+1}$。

  对数似然函数表示如下:

  

  模型的结构图如下:

  

  ELMO 模型不同于之前的其他模型只用最后一层的输出值来作为word embedding的值,而是用所有层的输出值的线性组合来表示word embedding的值。

  对于每个token,一个L层的biLM要计算出 $2L + 1$ 个表征:

  

  在上面 $ X_k^{LM} $ 等于 $ h_{k, j} ^ {LM} $,表示的是token层的值。

  在下游任务中会把$R_k$ 压缩成一个向量:

  

   其中 $s_j^{task}$ 是softmax标准化权重,$\gamma^{task}$ 是缩放系数,允许任务模型去缩放整个ELMO向量。

  ELMO的使用主要有三步:

  1)在大的语料库上预训练 biLM 模型。模型由两层bi-LSTM 组成,模型之间用residual connection 连接起来。而且作者认为低层的bi-LSTM层能提取语料中的句法信息,高层的bi-LSTM能提取语料中的语义信息。

  2)在我们的训练语料(去除标签),fine-tuning 预训练好的biLM 模型。这一步可以看作是biLM的domain transfer。

  3)利用ELMO 产生的word embedding来作为任务的输入,有时也可以即在输入时加入,也在输出时加入。

  ELMO 在六项任务上取得了the state of the art ,包括问答,情感分析等任务。总的来说,ELMO提供了词级别的动态表示,能有效的捕捉语境信息,解决多义词的问题。

posted @ 2018-12-04 10:18  微笑sun  阅读(1106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