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手实践-环境搭建

转载请注明原创出处,谢谢!

缘由

  • 现在java互联网技术栈的内容非常非常多,想要掌握并不是一件易事,只有一步一步来,理论知识继续学习,但是实践也不能丢,所以准备在自己电脑上面一步一步慢慢来进行这些实践操作,首先Linux系统、监控(open-falcon,zabbix等)、团队协作工具(Maven系列、Git系列、自动部署系列),Nginx、JDK、Tomcat、Keepalive、Mysql、Zookeeper、Redis、搜索(SolrCloud、Elasticsearch)、Mongodb,APM(pinpiont、CAT)、Kibana、消息中间件(kafka、rocketMq)、Docker等等,这些都需要手动操作安装,可能我们很多都使用过,但是并没有手动尝试过,了解下里面的全部过程,可能我们仅仅是参与到其中一块而已。所以想系统的一步一步的把一些技术重头到尾实践下,这样从另外一面认识下这个技术。

  • 操作的过程一定会有很多困难,比如很多不熟悉没接触过,以及一些兼容性,稀奇古怪的问题,希望慢慢操作熟悉以及培养实践能力,后期可以考虑编写代码模拟一些异常,在linux系统里面进行排查熟悉一些步骤以及命令等。

万事开头第一步

说明

在自己电脑里面安装虚拟机,搭建linux操作系统,下载VMware,版本很多,我这里选择的是12版本。选择linux为Centos6.9(Docker必须要在Centos7以及上,但是Centos7很多和6有很多区别,为了在安装上面的一些东西以及遇到问题的时候好解决,这次先使用6.9版本,等很多熟悉了可以考虑在搞了高版本。

备注:当未知的东西过多的时候,遇到的问题过多可能会打击积极性,所以稍微选择熟悉点对实践是有帮助的,可以提高兴趣(个人理解)。

1. 对于VMware的安装就是点击下一步下一步,应该没有什么特别需要说明的。
2. VMware安装Centos6.9。

VMware安装Centos6.9

第一步:点击"创建新的虚拟机"。

第二步:我们使用默认选项"自定义(高级)",然后点击"下一步"。

第三步:直接点"下一步"

第四步:这一步一定要选择"稍后安装操作系统(S)",否则后面的安装会卡到一个地方进行不下去了,点击"下一步"。

第五步:默认选择"Linux",点击"下一步"。


第六步:虚拟机名称自己起个自己想要起的名字,位置则需要新建一个文件夹用来存放这个虚拟机,点击"下一步"。


第七步:根据自己的情况设置处理器数量、每个处理器的核心数量,点击"下一步"。


第八步:使用4G内存(根据自己情况选择),点击"下一步"。

第九步:使用默认"NAT"模式,点击"下一步"。


第十步:使用默认配置,点击"下一步"。


第十一步:使用默认配置,点击"下一步"。


第十二步:选择默认配置,点击"下一步"。


第十三步: 根据自己情况选择最大磁盘大小, 选择"将虚拟磁盘存储为单个文件(O)",点击"下一步"。


第十四步: 不用做修改,直接点击"下一步"。


第十五步:点击"自定义硬件",之后选择CD/DVD(IDE),浏览Centos6.9位置,之后点击"关闭",之后"完成"。

第十六步: 点击"开启此虚拟机"。

第十七步:会看到如下图所示的启动信息。

第十八步:一会儿会出现下图所示界面,我们需要把光标放到虚拟机内部(点击一下下图的任意位置皆可),然后按Tab键切换到"Skip",按回车键。


第十九步:看到如下图所示界面后,点击"Next"。

第二十步:选择语言为"Chinese中文简体",然后点击"Next"。


第二十一步:选择"美国英语式"然后点击"Next"。

第二十二步:使用默认配置,直接点击"下一步"。


第二十三步:选择"是,忽略所有数据(Y)"。

第二十四步:主机名我们填写自己想要的名字,然后点击"下一步"。

第二十五步:默认使用"亚洲/上海",点击"下一步"。

第二十六步:根密码即root用户的密码,至少输入六位。


第二十七步:选择"使用所有空间",然后点击"下一步"。


第二十八步:点击"将修改写入磁盘(W)"。


第二十九步:下面就开始安装了,安装过程如下图所示。

  • Desktop:基本的桌面系统,包括常用的桌面软件,如文档查看工具
  • Minimal Desktop:基本的桌面系统,包含的软件更少
  • Minimal:基本的系统,不包含任何可选的软件包
  • Basic Server:安装的基本系统的平台支持,不包含桌面
  • Database Server:基本系统平台,加上MySQL和PostgreSQL数据库的客户端,无桌面 Web Server:基本系统平台,加上PHP,Web server,还有MySQL和PostgreSQL数据库的客户端,无桌面
  • Virtual Host:基本系统加虚拟化平台
  • Software Development Workstation:包含的软泥吉安包较多,基本系统,虚拟化平台桌面环境,开发工具

上面这个我选择的是Basic Server,而没有选择桌面,毕竟我们用的就是黑窗口即可,在真实服务器中,由于当时该图没有截取说明下。

下面过程出现了点问题,需要一些特别的设置


需要进行BIOS的设置。


修改为开启即可。

重启虚拟机可以了。

配置网络

因为最小化安装的过程中,网络默认是使用的dhcp来配置的,这种情况是不符合我们的要求的,所以,安装完毕之后我们一般处理的第一件事就是配置网络。为了让Xshell等工具可以访问,需要配置linux操作系统的网络。

Linux 的配置一般就是修改文件,那么与网卡相关的文件就在下面文件中。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使用vim编辑器,编辑此文件,内容如下:


这时,我们看以看到:

  • DEVICE 表示的是设备名。
  • HWADDR表示的网卡的mac地址。
  • ONBOOT表示的是是否随系统启动,默认不启动,如果需要随系统启动,可以设置为 yes。
  • BOOTPROTO表示的是获取ip地址的方式。 默认为dpcp。如果设置静态ip,需要将此值设置为 static。

查看目前网络情况:


修改内容为:

配置完毕之后,重启网卡

service network restart

到这里环境就安装好了,如图所示:

这里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后续会慢慢的进行动手实践,代码也需要写,理论也需要理解,动手实践也是需要试试的。后面会慢慢实践,希望大家对我多多关注,多多支持,点赞点赞,谢谢。


个人公众号

匠心零度公众号.jpg

posted @ 2017-09-29 20:50  匠心零度  阅读(6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