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shell expect

场景:工作中经常会遇到shell脚本写的连接脚本,所以稍微了解下。

一、shell

Shell 是一个用C语言编写的程序,它是用户使用Linux的桥梁。Shell既是一种命令语言,又是一种程序设计语言。

Shell 是指一种应用程序,这个应用程序提供了一个界面,用户通过这个界面访问操作系统内核的服务。

Shell 编程跟java、php编程一样,只要有一个能编写代码的文本编辑器和一个能解释执行的脚本解释器就可以了。

Linux的Shell种类众多,常见的有:

  • Bourne Shell(/usr/bin/sh或/bin/sh)
  • Bourne Again Shell(/bin/bash)
  • C Shell(/usr/bin/csh)
  • K Shell(/usr/bin/ksh)
  • Shell for Root(/sbin/sh)
  • ……

本教程关注的是 Bash,也就是 Bourne Again Shell,由于易用和免费,Bash在日常工作中被广泛使用。同时,Bash也是大多数Linux系统默认的Shell。

在一般情况下,人们并不区分 Bourne Shell 和 Bourne Again Shell,所以,像 #!/bin/sh,它同样也可以改为#!/bin/bash

二、shell脚本中嵌入expect来实现密码输入

expect是一个自动交互功能的工具。expect是开了一个子进程,通过spawn来执行shell脚本,监测到脚本的返回结果,通过expect判断要进行的交互输入内容(send)

一个简单的输入密码操作
#!/usr/bin/expect
set timeout 100
set password "123456"
spawn sudo rm -rf zzlogic
expect "root123456"
send "$password\n"
interact
说明:
第一行#!/usr/bin/expect表示使用expect的shell交互模式
set是对变量password赋值
set timeout 100:设置超时时间为100秒,如果要执行的shell命令很长可以设置超时时间长一些。expect超过超时时间没有监测到要找的字符串,则不执行,默认timeout为10秒
spawn在expect下执行shell脚本
expect对通过spawn执行的shell脚本的返回进行判断,是否包含“”中的字段
send:如果expect监测到了包含的字符串,将输入send中的内容,\n相当于回车
interact:退出expect返回终端,可以继续输入,否则将一直在expect不能退出到终端
 
posted @ 2016-08-27 14:07  姜小妖  阅读(6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