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行python 简单文件操作 修改文件指定行

PS:今天上午,非常郁闷,有很多简略基础的问题搞得我有些迷茫,哎,代码几天不写就忘。目前又不当COO,还是得用心记代码哦!

    使用python进行简略的文件读写

    例一:

#!/usr/bin/python
import sys
import re
if __name__=="__main__":
	f=file("hi.txt","w+")
	li=["hello\n","hi\n"]
	f.writelines(li)
	f.close()

    "W+"模式:如果没有hi.txt则创建文件写入;如果存在,则清空hi.txt内容,从新写入。

    每日一道理
心的本色该是如此。成,如朗月照花,深潭微澜,不论顺逆,不论成败的超然,是扬鞭策马,登高临远的驿站;败,仍滴水穿石,汇流入海,有穷且益坚,不坠青云的傲岸,有“将相本无主,男儿当自强”的倔强。荣,江山依旧,风采犹然,恰沧海巫山,熟视岁月如流,浮华万千,不屑过眼烟云;辱,胯下韩信,雪底苍松,宛若羽化之仙,知退一步,海阔天空,不肯因噎废食。

    

    例二:修改文件指定行

    用的方法比拟笨,将文件内容按行读入到一个列表中,修改指定行即给列表中元素赋值;修改完后,用writelines将列表从新写入文件。

    

#!/usr/bin/python

import sys,os

f=open('hi.txt','r+')
flist=f.readlines()
flist[4]='hi\n'
f=open('hi.txt','w+')
f.writelines(flist)

    将hi.txt第五行内容修改成hi

    

文章结束给大家分享下程序员的一些笑话语录: 神灯新篇
一个程序员在海滩上发现了一盏神灯。他在灯上擦了几下,一个妖怪就从灯里跳出来说:“我是世界上法术最强的妖怪。我可以实现你的任何梦想,但现在,我只能满足你一个愿望。”程序员摊开了一幅中东地图说:“我想让中东得到永久的和平。”妖怪答道:“哦,我没办法。自打创世纪以来,那里的战火就没有停息过。这世上几乎没有我办不到的事,但这件事除外。”程序员于是说:“好吧,我是一个程序员,为许多用户编写过程序。你能让他们把需求表述得更清楚些,并且让我们的软件项目有那么一两次按进度按成本完成吗?”妖怪说:“唔,我们还是来看中东地图吧。”

posted @ 2013-05-14 20:33  坚固66  阅读(31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