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章

零落心语

  \(Final\) 是全程直播的,从一个每年看着 \(B\) 站上主播嘻嘻哈哈解说的萌新,变成在赛场上追逐梦想的选手,心中流淌着百般滋味。
  \(218\) 的父老乡亲在看,爸妈在看,女朋友在看,还有很多国人也在看。心中流淌的最多的,还是一种“家国”情怀!很想借此一役,为校争光,为国争光,为自己两年的努力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随后还有一种失落感。沙场冷酷,没有退路。而且我们的状态起起伏伏,想要拿到牌的话,不光要靠稳定地发挥,也要靠一定的运气。
  这一场战役将会被无限地放大。\(Reconquista2018\) 成立以来的 \(186\) 场训练,我们何时过题,何时卡题,何时打得气势恢宏,何时被打得毫无脾气,可以说是无人问津。默默耕耘了一路,就在今日,我们的一举一动,将牵动着无数人的心。我们的每一次过题会迎来大家的呐喊,每一次卡题会导致大家焦躁的等待。我喜欢这种簇拥感,珍惜这种簇拥感,也不想辜负这种簇拥感。

终章纪实

  这次的 \(Final\) 可谓 不幸中的万幸。我们只发挥出了 \(-\mu\) 的实力,挺遗憾的。
  或许是最后一次写比赛流水账了?那我就写得详细一点,权当纪念吧。
  和以前的区域赛一样,开场后,颜学长配置 \(gedit\) 一键编译,我和 \(lzw\) 四下看题。
  \(A\) 题相对短小,我就先浏览了起来。此时我还太过于兴奋,心绪难以平静。\(Final\) 的题又有很强的现实性,所以我很吃力地理解着题目的背景。
  过了大概 \(10min\)\(lzw\) 率先理解了 \(E\) 的意思,来与我讨论。他草草描述完题意和初步转化,我们很快总结出:要先求一遍割点或者割边。但我一直有些犹疑,感觉确定不了做法细节。又过了一会,华沙大学抢到了 \(E\) 的全场一血,引来一阵欢呼。我心下一紧,和 \(lzw\) 草草糊了一个做法就上机了。
  写了好一会了,发现样例没过。\(Final\) 上调题会有一种巨大的焦虑感。在我模拟了一遍样例后,最糟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样例不符合我的做法。即:肯定是题目看错了或者题目的转化有问题。此时颜学长已经会 \(A\),于是我打印下机,换他上去写。
  和威威一起确认了一遍后,反而感觉样例输出是错的。我不由得紧张了起来。反复 \(check\) 题中要求,依然没什么收获(现在细想,当时心情十分焦虑,其实并做不到冷静细致的 \(check\))。这时候的决策是,等会丢给颜学长帮我们看一遍题(以前训练也都是这么解决的)。威威顶着压力强开 \(D\),我帮它梳理了一个括号序列判定的细节后就差不多了。\(A\) 过了后他上机,然后颜学长来帮我看题。
  实在佩服颜学长的英语读题和理解能力。他敏锐地发现了一步转化错误。我努力承着已有代码加以改造,搞出了一种要四遍树形 \(DP\) 的做法。那时威威的 \(D\) 写完也有些小问题,于是我和他轮流上机,一起跌跌撞撞地过题。现在回想起来甚是后怕,强行四遍 \(DP\) 细节很萎(没有深入利用性质,做烦了),还好最后一A了,要不这次是真的崩盘了。
  前期崩了并没有太大的挫折(这种情况我们训练时遇得挺多),大家反而更进入状态了。我和 \(lsmll\) 学长讨论出了 \(H\),他写一些环上的细节,我帮他加一个线段树合并。这次合作挺成功的,一发就过了。我们写题时,威威也会了 \(B\),紧接着是他上去写。
  威威的 \(B\) 稍有磕绊,获得了我们的第一发 \(wa\)。此时还有两小时,我们手上还没有别的题,大家不由得紧张起来。威威在机上调,我和颜学长强开 \(G\)\(G\) 是一道浓浓的套路字符串题。看这个模型,有点像我以前出过的一道树上广义后缀自动机的题(事实上,北大小哥出来和我说,他们就是这么做的)。但我当时简单推理了一下,有那么多队过了,应该不是这种“旁门左道”吧。脑补了一个复杂度是 \(10^9\) 的纯哈希做法,时限虽然有 \(10s\),感觉常数太大过不去。于是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尝试去优化它,并没有什么效果。最后我才往传统的字符串套路上去靠,想到了一个树上 \(sa\) 的做法。简单地抠了抠细节,把复杂度降成了一个 \(log\),就上机写了。威威打印,和颜学长一起查错。
  他们改了两次错后有惊无险地过了,我在封榜时也写完了 \(G\),看上去还有 \(7\) 题的形势。我的第一发提交 \(wa\)了,但我还是催促队友们去想 \(J\)(有自信一个人能调出来)。树上 \(sa\) 虽然思路直观,但是细节挺多。我一度觉得我的程序很形式化,每一步都符合定义,一直查不出错。队友们 \(J\) 题发现了一个结论,但是我的 \(G\) 迟迟过不了,于是最后 \(30min\) 决定一起来调我这题。中途颜学长发现了一个小问题,改了后并没有用。还有 \(20min\) 的时候着手写对拍,然而,\(n,Q=100\) 的数据拍不出错。即:程序肯定中了什么 \(trick\),或者在数据大的时候会出现迷之问题。那时真是太紧张了,听到最后 \(10min\) 的提示声,一度想放弃。\(Final\) 上可以直接用命令行直接提交,于是我盲目地改大数组,更换一些感觉没有卵用的写法,胡乱地提交。当时已经做好最坏的打算了。最后一分半的时候,突然看到屏幕上亮起了 CORRECT!那种喜悦难以言表!到底是哪里错了呢?已经不重要了。达成成就:\(Final\) 绝杀!

沉寂の心

  一切宛如梦幻,就这么结束了。
  打开 \(QQ\) ,看到集训队里 “G过了没”“过了过了”“牛逼”的对话,看到爸妈“我们全程都在看,儿子好样的”的留言,看到女朋友娇嗔“你们前一个小时没提交我都快睡着了,吓死我了”,眼眶很快就湿润了。仿佛经历了一场艰苦而又委屈的战役,现在就只想扑在大家怀里哭泣。勉强没给学校丢脸吧。
  等了很久后是滚榜和颁奖。MIT 错失 \(J\) 题屈居亚军,MSU 实力碾压卫冕大成功。最惨的是,北大 \(13\) 复旦 \(14\) 南大 \(15\),在 \(7\) 题的罚时大战中,中国大陆队在牌区全军覆没。
  挺忧伤。心疼北大的同学们,其实已经差 \(12\) 名小于 \(60min\) 的罚时了,但是并没有给牌。更心疼南大的小哥哥们,他们的实力绝对是有牌的。天不遂人愿,\(Final\) 的题很不适合他们,他们发挥也不佳,一来一去就折翼了。
  也挺心疼自己的。胡乱提交总算是保住了 \(6\) 题,但是前期的失利和后期的调不出,让我对没达到 \(7\) 题耿耿于怀。可是实力就是如此吧(哭哭)。 罚时不太行,按 \(Final\) 同题数并列的规则,假装排名有 \(21^{st}\),也好给自己两年的奋斗给一个相对好看的结果。
  这之后的之后呢?Moscow World Finals 2020……
  好累呀,呼……现在只想逃离这一切,在大二下的这个学期,把自己沉浸在别处。
  两年了,习惯了一周四五训的生活,习惯了对着屏幕很捉鸡地 \(debug\), 习惯了在 \(218\) 草草结束自己的午饭或者晚饭——是该换换生活的节奏了。
  在两年的训练生活中,\(Reconquista\) 给了我太多太多。知识性的东西积累得不多,但是临场的经验、临危的不惧、默契的配合、逆境的翻盘,让我受益终身,怀念终身。
  我喜欢只读短题,然后等着颜学长看完长题给我翻译。
  我喜欢把模拟题丢给颜学长,然后看他稳健地过掉。
  我喜欢在颜学长面前,胡乱地口胡一通,最后发现自己什么性质也没搞出来。
  我喜欢和威威讨论数学题,几何题,各种题。
  我喜欢把打印代码给威威看,给他吹嘘自己写得多优美,就是没过。
  我喜欢在队友面前吹嘘自己 \(20min\) 就能 A,但可能半小时了都还没过样例。
  我喜欢在周日的清晨,一边啃着包子一边读题的感觉。

  第一次有完整的双休日了,可能会不适应吧。

  和 ZYB 笑着约好了 \(4.14\) 的浙大校赛。区域赛也想一起打星参赛。甚至,如果能考研聚在一起,就研一再战……
  我们像是一只只迷途的蜜蜂,在寻找心中的那朵鲜花。他日若重新燃起了征战的欲望,卷土重来未可知。如果有缘,不论何时,总会相逢。

posted @ 2019-04-06 12:40  了491  阅读(97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