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DevOps制高点,东软UniEAP&SaCa平台强势崛起

如果概括近两年IT产业的发展状态,脑海中会立刻蹦出几大关键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社交……其实,在一些大型的技术公司或者开发者人群中,另一个关键词的火热,不次于我们常见的这些,那就是“DevOps”。如今,不论是传统IT企业(IBM惠普),还是云计算企业(亚马逊、VMWare)都开始将DevOps纳入企业产品规划图中。可以预测,一场关于DevOps的运动正在轰轰烈烈地兴起。只是在这场DevOps群雄争霸赛中,唯独缺少国产软件厂商的身影,东软UniEAP&SaCa平台的崛起,填补了这项空白。

  什么是平台化战略?

  要具备DevOps全生命周期支撑能力,就要具备平台化运营思维。然而,什么才是平台化?这就要从大多数用户面临的挑战说起。

    过去,我们的很多IT系统是松耦合架构,系统与系统之间没有形成紧密的集成关系,最终影响了系统的敏捷性。另外,随着开发语言的增多,技术落线变得越来越复杂,开发的效率越来越低,整个系统架构很难做整合。很多企业面临管理混乱,缺乏统一标准,不同开厂商重复开发等状况,软件应用质量更是难以保证。

  所以,向IT系统平台化方向转型,已是大势所趋。选择平台化开发和部署策略,可以让IT经理、项目经理、软件架构师等以较少的IT资源实现最大的效益输出,让软件开发流程随需应变,减少系统混乱,提高软件架构的可预测性。同时,企业只有具备了平台化战略思维,才能实现跨平台合作,并在市场竞争中达到所需要的灵活和速度,做到快速应对市场。但传统IT架构向平台化转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并不轻松。

  东软集团基础软件事业部总经理纪勇

  平台之路如何走?

  东软集团基础软件事业部总经理纪勇,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企业基础业务平台发展之路其实是两座大山和一条河。”

  大多数企业面临的当前现状是系统解耦、技术统一、组件复用等IT系统改造问题,这是“下山区”。要做好平台导入前的IT准备,这是“过河区”,企业需要重新优化组织架构,梳理所有流程和系统,并建立新的规范,进一步提升系统的应用能力。然而,企业要想真正要实现IT架构的平台化,就要进入“爬山区”。这一阶段最难,需要解决的问题最多。比如:在需求建设阶段,企业要理清领域建模、数据建模、系统设计等问题;而在设计阶段,就要考虑数据、流程与门户的集成等。而在开发阶段,要攻克组件开发、模型开发、模版开发壁垒,同时还包括测试环节(单元测试、功能测试)以及运维环节(在线升级、应用监控、数据展现)等等很多问题。

  当然,企业IT架构的平台化之路也不是没有规律可寻,需要从IT交付价值的四个维度来考虑。

  第一,极致的用户体验。拥有卓越的产品功能,仅仅满足了用户的基本要求。如今,越来越来的用户要求我们的产品有极致的用户体验,不仅界面美观,而且要快速满足用户需求,实现智能化体验。

  第二,业务持续创新能力。极致的用户体验,需要对产品、渠道、价格以及服务模式等进行差异化创新。而只有成为一个具备持续创新能力的企业,才能真正拥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大数据分析能力。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大数据已无处不在,即我们常说的DT时代已来临。当数据已成为企业核心资产,大数据对于IT系统的要求就要更“快”。此时,只有把IT业务资产化,才能使我们的数据处理系统获得更好的敏捷性。

  第四,云计算的快速部署。我们可以把云理解为是虚拟化,是弹性部署。但有一点毫无疑问,云是基于用户需求角度来考虑的一种新的应用形式,它的特征可以是一体化,可以是自动化,还可以具备智能化、可伸缩性等特点。

  IT交付价值的四个维度需要构建在企业业务基础平台之上。即把抽象的业务理解剥离出来形成IT语言,然后再把所有的IT基础设施和行业业务系统都构建在一个平台,形成应用开发平台、应用支撑平台和监控运维平台三位一体的格局。借助业务基础平台,客户可以拥有贯穿软件全生命的周期的能力。

  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首席知识官 张霞博士

  东软的平台化具有怎样的特色?

  然而,走平台化之路,构建基础软件开发、测试、运维等全生命周期支持能力,国产软件厂商拿什么和IBM、惠普等企业比拼?

  据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首席知识官 张霞博士介绍,东软在过去20几年前就在不断投入。目前,已经在政府、医疗、制造、电信、能源、教育、金融、交通等领域拥有近2500家客户,服务于近10亿用户。

  东软投入的第一款产品是UniEAP。从1997年开始,UniEAP支撑了东软应用软件解决方案组件化、资产化研发模式的转变。2007年,东软为了推动自身向B2B2C业务模式转型,开始研发SaCa云应用平台。自此,东软具备了企业关键业务与云业务支撑的整套开发平台,满足客户各种业务形态的交付。

  到2015年,UniEAP和SaCa产品共申请专利55件,拥有35项软件著作权。UniEAP有5个子产品,SaCa已经有13个子产品。东软推出的全部解决方案均基于这两大平台,并且一直向客户全面开放。

  当很多用户在谈云计算、大数据与互联网+概念时,东软已经在进行工作模式变革,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客户提高工作效率。基于互联网技术,东软可以帮助企业直接和客户交流,无论你的客户是何种规模,是线上还是线下,东软都可以建立与客户更紧密的协作关系。

  “同平台,共起舞”,东软在过去多年的IT建设中积累了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有理由相信,以UniEAP和SaCa为支撑的平台化产品能够为更多客户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能够帮助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大背景下从容应对各种业务挑战。

posted @ 2019-05-05 16:53  熙熙珊珊  阅读(4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