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8.0.17默认字符集latin1改utf8

MySQL的默认字符集一直是latin1,虽然说支持中文字符,但是对于使用汉语的中国程序员来说很不友好,接下来就说一下怎么改mysql的默认字符集

  1. vim /etc/mysql/my.cnf:编辑mysql配置文件,(我的是Linux系统,mysql配置文件位置可能因人而异)。如果是Windows,则编辑my.ini文件。
  2. 在[mysql]下面添加      default-character-set=utf8   #设置MySQL默认字符集为utf8    ,若没有[mysql]这一行,则手动添加。
  3. 在[mysqld] 下面添加      character-set-server=utf8   #设置服务端默认编码。
  4. 在[client] 下面添加      default-character-set=utf8  # 设置客户端默认编码 ,此处不加,查询出来的中文好像还是拉丁文。若没有[client]这一行,则手动添加。   
  • 四步完成后重启一下mysql服务,之后命令行输入   show variables like ‘character%’;    即可查看修改成功与否。
posted @ 2019-08-02 19:05  imthirsty  阅读(48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