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之vi/vim编辑器

1、概述

  所有的Unix like系统都会内建 vi 文本编辑器,其他的文本编辑器则不一定会存在,但是目前我们使用比较多的是 vim 编辑器。

  vim具有程序编辑的能力,可以主动地以字体颜色辨别语法的正确性,方便程序设计。vim是从vi发展出来的一个文本编辑器。代码补全、编译及错误跳转等方便程序的功能特别丰富,在程序员中被广泛适用。

  简单地来说 vi 是老式的字处理器,不过功能已经很齐全了,但是还是有可以进步的地方。vim 则可以说是程序开发者的意向很好用的工具。连 vim 的官方网站(http://www.vim.org)自己也说 vim 是一个程序开发工具而不是文字处理软件。

2、vim的三种模式

2.1、一般模式

  以 vi 打开一个文档就直接进入一般模式了(这是默认的模式),在这个模式中,你可以使用【上下左右】按键来移动光标,你可以使用【删除字符】或【删除整行】来处理档案内容,也可以使用【复制、粘贴】来处理你的文件数据,

  常用语法:

  1)yy :复制光标当前一行

    数字yy :复制一段(从光标当前一行到第几行)

  2)p :箭头移动到目标行然后粘贴

  3)u :撤销上一步

  4)dd :删除光标所在行

       数字dd :删除(含)光标后多少行

  5)x :删除一个字母,相当于del

    X :删除一个字母,相当于backspace

  6)yw :复制一个词

  7)dw :删除一个词

  8)shift + ^ :移动到行头

  9)shift + $ :移动到行尾

  10)gg:快速移动到第一行

  11)数字 + shift + g :快速移动到第几行

  12)shift + g :快速移动到最后一行

  13)数字N + shift + g :移动到目标行

2.2、编辑模式

  在一般模式中可以进行删除、复制、粘贴等操作,但是却无法编辑文件内容的!要等你按下【i,I,o,O,a,A,r,R】等任何一个字母之后才会进入编辑模式。

  通常在Linux中,按下这些按键时,在画面的左下方会出现INSERT或REPLACE 的字样,此时才可以进行编辑,而如果要回到一般模式时,则必须要按下【ESC】这个按键即可退出编辑模式。

  常用语法:

  1)进入编辑模式

    (1)i  在当前光标前插入

    (2)a  在当前光标后追加

    (3)o  在光标当前行的下一行插入

  2)退出编辑模式

    按【ESC】键

2.3、指令模式

  在一般模式当中,输入【:,/,?】3个中的任何一个按钮,就可以将光标移动到最底下那一行。

  在这个模式当中,可以提供你搜索的动作,读取、存盘、大量取代字符、离开vi、显示行号等。

  常用语法:

  1):选项

    (1):w  保存

    (2):q  退出

    (3):!  感叹号强制执行

    (4):set nu  显示行号

  2)/  查找,/被查找词,n是查找下一个,shift+n是往上查找

  3)?  查找,?被查找词,n是查找上一个,shift+n是往下查找

  如::wq!  强制保存并退出

 

posted @ 2018-09-30 11:49  一江春水向东流^_^  阅读(3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