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之文件目录

一、Linux的目录结构

1、概览

 

2、树状目录结构

说明:

/root:该目录为系统管理员用户主目录

/bin:即Binary,存放着系统必备执行命令

/boot:这里存放的是启动Linux时使用的一些核心文件,包括一些连接文件以及镜像文件。(自己的安装不要放在这里)

/dev:即Device(设备)的缩写,该目录下存放的是Linux的外部设备,在Linux中访问设备的方式和访问文件的方式是相同的。(linux上一切皆文件)

/etc:所有的系统管理所需要的配置文件和子目录。

/home:存放普通用户的主目录,在Linux中每个用户都有一个自己的目录,一般该目录名是以自己的账号命名的。

/var:这个目录中存放着在不断扩充着的东西,我们习惯将那些经常被修改的目录放在这个目录下,包括各种日志文件。

/lib:系统开机所需要最基本的动态连接共享库,其作用类似于Windows里的.dll文件,几乎所有的应用程序都要用到这些共享库。

/usr: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目录,用户的很多程序和文件都放在这个目录下,类似于windows下的program files目录

/media:linux系统会自动识别一些设备,例如U盘,光驱等等,当识别后,linux会把识别的设备挂载到这个目录下。

/lost+found:这个目录一般情况下是空的,当系统非法关机后,这里就存放了一些文件。

/misc:该目录可以用来存放杂项文件或目录,即那些用途或含义不明确的文件或目录可以存放在该目录下。

/mnt:系统提供该目录是为了让用户临时挂载别的文件系统的,我们可以将光驱挂载在/mnt/上,然后进入该目录就可以查看光驱里的内容了。

/net:存放着和网络相关的一些文件。

/opt:这个给主机额外安装软件所摆放的目录,比如你安装一个Oracle数据库则就可以放到这个目录下,默认是空的。

/proc:这个目录是一个虚拟的目录,它是系统内存的映射,我们可以通过直接访问这个目录来获取系统信息。

/sbin:s就是Super User的意思,这个存放的是系统管理员使用的系统管理程序。

/selinux:这个目录是Redhat/Centos所特有的目录,selinux是一个安全机制,类似于windows的防火墙。

/srv:service缩写,该目录存放着一些服务启动之后需要提取的数据。

/sys:这是linux2.6内核的一个很大的变化,该目录下安装了2.6内核中新出现的一个文件系统sysfs。

/tmp:这个目录是用来存放一些临时文件的。

 

posted @ 2018-09-30 11:07  一江春水向东流^_^  阅读(1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