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三年多的感慨与总结(一)

前言

  以前写过“工作一年多的感慨与总结(一)”,现在突然怎么就突然三年多了呢,没错,中间那一年也就是2019-2020年这一年,我在号称是外包巨头的某公司被“人力外包”驻场开发,各种忙加班单休,搞得整个人都疲惫,懒懒散散看了很多资料电子书,写了很多Word总结,但是都没有好好修改,更别提好好写博客了,在今年9月初的时候整个项目组大部分的人被迫调休(其实就是辞职)进入休整期,现在才有点时间写写东西,但是我在想如果一下子突然开始写对技术的感悟理解的博文 ,结果可能不太好。所以我觉得应该先好好总结下2019.9-2020.10这段经历吧(其实就是吐槽,哈哈哈),然后再慢慢来!


 先介绍下背景吧,我在互联网环境比较差的某三线城市从事Java开发,技术水平整体不是很高,整体好一点的公司也没几个,大多数都是外包为主,个人觉得BOSS招聘上十有八九吧。最后本人又加上急需用钱所以我选择了外包。 

 

一、艰难的开发经历

   (1)明天上线,你自己今天看着办                                          
   刚开始的两个星期左右,没有任何一个人能给一些文档或者简单介绍下代码结构,具体实现啥样的功能,这是因为一些代码中根本没有任何注释,完全不知道要实现的核心功能点,业务流程。以后的某一天突然给过了一堆文档,没错就是一堆文档(后来才知道根本没啥关系),说让实现某个功能点,下星期要上线(当时已经是周五),然后自己慢慢摸索,周末加班刚好能做出来,期间找不到甲方安排任务的人,无法确认结果,于是直接问到甲方总监,最后才联系到人,结果确认说是完全做错了!明天上线你自己今天看着办,一定要做出来,又于是乎继续加班边做边问,逮着人不让走确认每一步正确与否,我理解是否正确

   (2)别走啊,今晚上线

   “下班别走啊,XXX功能今晚上线”,同事几个完全被安排的服服帖帖,连个模块都没建好,从始至终都没有接到通知或者被安排任务说要上线

   (3)你们这写的啥啊,为什么都是英文,怪不得经常出现问题

   客户找过来(我们有一部分客服就在旁边),甲方绕了一圈说不是我们的问题,最后还是绕回来了,指派到我们个人。让客服小姐姐直接对接我们,给我们需求,对你没听错 就是客服小 姐姐 给我们需求,人家就直接 坐在 我们旁边看着我们写代码 ,一遍还抱怨你们这写的什么啊,为什么都是英文,怪不得人家投诉有经常有问题。      

   (4)你们在说什么,我怎么不知道

  经常出现开完会之后,没有针对到个人也没有叫相应负责人去开会,不知道接下来自己的明确的开发任务。项目几个小组之间信息不流通,所以就经常发生如下的对话:

    A:今晚我可以不加班了,你们慢慢走,我走了哦

    B:咦??你那个功能不是要大改了嘛?你改了没?

    A:WTF?!你们在说什么,我怎么不知道!

    B:不知道就对了,吃完饭赶紧回来加班吧,哈哈哈哈!

    人家客户直接跟我们吐槽说,搞什么哟,你们自己的内部的消息流都没建立好,就对外输出了(这句话听起来很专业的样子,至今记忆如新)

  .........

  多的就不多吐槽了,总结起来大家的感觉就是:上班跟上坟似的;头一次感受到写代码怎么这么难啊

 

二、没有自己生活的生活

  (1)除了电脑,床就是我的唯一

    项目紧急那段时间,回家就是飞奔向床先睡一会,然后再起床看下书学习下,毕竟我还是有一颗向往大厂的梦想的小咸鱼,然而.......结局就是睡过头了,算了,继续睡吧,哈哈哈

  (2)撸猫给了我当时生活的唯一乐趣

    每次加班回家,“咩咩”都会一副求摸摸的姿态,躺在你身旁,摸一摸它的肚皮,整个人疲惫感都消失了

  (3)逐渐增加的体重

   一开始还没意识到像我这样的瘦子居然还能长胖,直到某一天想称一下体重,于是买了电子称,往上一站,疑惑表情。一定是搞错了,再往上一站,估计刚买的电池不够,换一对电池,最后一站,我TM居然长胖了啊,左摸摸又摸摸,哪里长胖了啊,摸不出来..........直到我发现好像是肚子,瞬间忧伤,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瘦胖子?此时,下定决心减肚子,可是........到如今还未实现!

 

三、朋友的鼓励与劝告

  (1)朋友的劝告

    “你就应该考个公务员,事业单位啥的,赶紧报名了”朋友经常这么说,我虽然不说话,但是内心独白:我也想啊,可是我现在一分钱没有,不先得攒个钱嘛,回老家农村我不甘心,在这里竞争又很大。经常让我自己陷入这种矛盾的头脑风暴中!

  (2)朋友的鼓励

   期间有一个老朋友成功入职阿里,给了我一些指点跟经验,也一直鼓励我可以投投试试,可我清楚我目前这水平还有实际项目经验跟大厂要求还是相差甚远(当然给我个机会的话,我一定不怂好好准备),即使下了班以后都有看一些电子书,做一些笔记之类的,期间收集的电子书可以说是十分齐全了。  

                         

四、学习之旅

  (1)学习源码

  虽然三年多的经验,按理来说早就应该从源码开始着手看了,但其实我还是个起步,Spring源码都没有看完一遍,记录的笔记还没完善。刚开始更是举步维艰,无从下手,只能结合《Spring源码解析》这本书边看边记录吧,对于几个重点反复理解,比如:BeanFacbtory与FactoryBean区别、Spring是如何解决循环依赖的.....

         

  (2)知识的欠缺

    对“分布式事务”这一块的欠缺,是我一直想弥补的一个点,期间我也找过跟很多书籍资料,但都不尽如人意,视频资料倒是蛮多的,可能我偏向于:先从书籍资料着手,然后实践,最后再看视频加深理解,也有可能我找的方式不是很对,如果各位大佬有啥推荐的书籍的话,麻烦告知,感激万分

  (3)面试的总结

  上文提到过,因为项目差不多完成,整个项目组被迫辞职,只好重新找工作。而这个城市开发技术环境整体偏弱,前前后后面试过多家,期间也遇到很多面试“套路”,现在想想也是十分有趣又忧伤 (接下里有时间会再补充一篇关于面试的一些有趣、尴尬的事)。但对我来说唯一的好处就是锻炼了我的表达能力(大学以前我可是十分内向,说话都看可能结巴),提升了我对自己的认识,特别是不足之处,每次遇到不会的面试题都会虚心请教(当然并不是很多面试官都能耐心 教你,我不会告诉你面试官也是百度的题目,哈哈哈~),于是便初步有了自己的一些纯手打的简单的面试总结,可能你会说开发是动手干活,并不是背熟概念理论,但我觉得基本的理论概念是很重要的,比如:JVM内存结构,你可能只知道简单的方法区(Hotspot的永久代)、Java堆、栈、程序计数器。而不知道JDK1.8之后的内存结构变化移除永久代,增加元空间并移到本地内存中,常量池放入Java堆中。这样的话,面试的时候可能没有什么特别亮的点,当然有人会说公司只需要你能干活就行,而我想说的是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五、自我的认识

  (1)好的项目经验欠缺

  三年经历,其实没经历多少项目,大项目就更不用说了,更多的是管理混乱,开发任务繁重的外包项目。但我觉得我做的好的一点就是,做完以后我不断总结上一个项目带给我什么东西,我还能再学点什么

  (2)简历不好

  三年之内跳槽两次,两次都是因为外包项目周期到,只好被迫辞职(emmmm,当然这也是自己找的,不过人家答应的是稳定,结果几个月就GG),所以每次看自己的简历总感觉有点不舒服,相比较大佬们的简历(尽管每次简历都会一改再改,完善再完善)。这一点我未来可能想面试大厂的一个绊脚石吧,但希望这个绊脚石能小一点。   

  (3)未来规划

  未来还是很期待自己能进大厂,这可能是我接下来一个大的目标吧,但是简历上跳槽频繁的记录,加上外包公司的经历让我原先8分的自信降低到了4分,这也是我目前为止比较遗憾(作死)的点,当然了尽自己的能力慢慢往前走吧,不,应该是慢慢往跟爬,不管前方路通向哪里...........                                

                                             

 


                                                                                                                        有时间再补充一下面试经历,还有遇到的一些挫折,生活上的开心的事吧,多年以后看到这些博文,我可能会感谢曾经的自己吧(2020.11.17 补充:工作三年多的感慨与总结(二))                                                                                                                                                                 

                                                                      

posted @ 2020-11-12 23:56  JJian  阅读(2185)  评论(4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