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14)主从复制

Redis主从复制

主机数据更新后根据配置和策略, 自动同步到备机的 master/slaver 机制,Master 以写为主,Slave 以读为主,主从复制节点间数据是全量的。

作用:

  • 读写分离,性能扩展

  • 容灾快速恢复

上图将主服务器复制了3份从服务器,主服务器进行写操作,从服务器进行读操作,读写分离,减少压力
 

复制原理

  • Slave 启动成功连接到 master 后会发送一个 sync 命令;

  • Master 接到命令启动后台的存盘进程,同时收集所有接收到的用于修改数据集命令,在后台进程执行完毕之后,master 将传送整个数据文件到 slave,以完成一次完全同步。

  • 全量复制:slave 服务器在接收到数据库文件数据后,将其存盘并加载到内存中。

  • 增量复制:Master 继续将新的所有收集到的修改命令依次传给 slave,完成同步。

  • 但是只要是重新连接 master,一次完全同步(全量复制) 将被自动执行。

 

模拟复制操作

①首先我们创建1个文件夹叫myredis

mkdir myredis

②复制redis.conf到myredis中

cp /opt/redis-6.2.10/redis.conf myredis/redis.conf

③由于我们是一台服务器,所以模拟的话,需要配置3份redis.conf,启动3个端口,分别配置redis6379.confredis6380.confredis6381.conf

redis6379.conf

使用命令vi redis6379.conf写入以下内容

include /myredis/redis.conf
pidfile /var/run/redis6379.pid
port 6379
dbfilename dump6379.rdb
masterauth 你的redis密码(如果你有设置的话,没有设置密码这行不用加)

然后redis6380.confredis6381.conf跟上面一样操作,只是端口号改成对应的即可。
 

④启动3台redis服务

redis-server redis6379.conf 
redis-server redis6380.conf 
redis-server redis6381.conf 

使用ps -ef | grep redis查看结果

但目前3个没有主从区分,可以使用info replication查看是否是主从关系

我们先连接6379这台服务

redis-cli -p 6379

然后使用info replication,结果如下:

role:master就代表这台服务是主机,connected_salves:0代表主机下面的从机数量为0台
 

⑤将6380和6381这两台服务改成6379的从机

我们连接6380服务器,执行以下命令

slaveof 127.0.0.1 6379

这句话代表将此服务器变成6379的从服务器,当然ip地址填写你实际的,这里因为是本机所以填写127.0.0.1。6381服务器也做这个操作,这里就不重复写了

然后来到6379这台主机,执行info replication查看信息

可以看到从服务器的数量变成了2,具体的从服务器的ip和端口也显示出来了。
 

⑥测试主服务器写,从服务器读

我们在6379主服务器写入1个key

在6380和6381中查看

此时我们就完成了主从复制

posted @ 2023-03-02 16:51  Silent丿丶黑羽  阅读(2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