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16)缓存击穿

缓存击穿

key 对应的数据存在,但在 redis 中过期(某个热门key过期),此时若有大量并发请求过来,这些请求发现缓存过期一般都会从后端数据库加载数据并回设到缓存,这个时候大并发的请求可能会瞬间把后端数据库压垮。
 

缓存击穿的现象

  1. 数据库访问压力瞬时增加,数据库崩溃
  2. redis 里面没有出现大量 key 过期
  3. redis 正常运行

 

缓存击穿发生的原因

redis 某个 key 过期了,大量访问使用这个 key(热门 key)。

 

解决方案

  1. 预先设置热门数据:在 redis 高峰访问之前,把一些热门数据提前存入到 redis 里面,加大这些热门数据 key 的时长。

  2. 实时调整:现场监控哪些数据热门,实时调整 key 的过期时长。

  3. 使用锁:

    3.1 就是在缓存失效的时候(判断拿出来的值为空),不是立即去 load db。
    3.2 先使用缓存工具的某些带成功操作返回值的操作(比如 Redis 的 SETNX)去 set 一个 mutex key。
    3.3 当操作返回成功时,再进行 load db 的操作,并回设缓存,最后删除 mutex key;
    3.4 当操作返回失败,证明有线程在 load db,当前线程睡眠一段时间再重试整个 get 缓存的方法

posted @ 2023-03-02 16:54  Silent丿丶黑羽  阅读(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