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15)缓存雪崩

缓存雪崩

现象:在极少时间段内,我们查询大量key的集中过期的情况,此时若有大量并发请求过来,这些请求发现缓存过期一般都会从后端数据库加载数据并回设到缓存,这个时候大并发的请求可能会瞬间把后端数据库压垮。

缓存雪崩与缓存击穿的区别在于这里针对很多 key 缓存,前者则是某一个 key 正常访问。

 

缓存失效瞬间

 

解决方案

  1. 构建多级缓存架构:nginx 缓存 + redis 缓存 + 其他缓存(ehcache 等)

  2. 使用锁或队列:用加锁或者队列的方式来保证不会有大量的线程对数据库一次性进行读写,从而避免失效时大量的并发请求落到底层存储系统上,该方法不适用高并发情况。

  3. 设置过期标志更新缓存:记录缓存数据是否过期(设置提前量),如果过期会触发通知另外的线程在后台去更新实际 key 的缓存。

  4. 将缓存失效时间分散开:比如可以在原有的失效时间基础上增加一个随机值,比如 1-5 分钟随机,这样每一个缓存的过期时间的重复率就会降低,就很难引发集体失效的事件。

posted @ 2023-03-02 16:53  Silent丿丶黑羽  阅读(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