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5)列表List

Redis列表

Redis单键多值:Redis 列表是简单的字符串列表,按照插入顺序排序。你可以添加一个元素到列表的头部(左边)或者尾部(右边)。

它的底层实际是个双向链表,对两端的操作性能很高,通过索引下标的操作中间的节点性能会较差。

 

常用命令

  • lpush/rpush <key><value1><value2><value3> 从左边/右边插入一个或多个值
  • lpop/rpop <key> 从左边/右边删除一个值。值在键在,值没有了键就消亡了
  • rpoplpush <key1><key2><key1>列表中删除1个值,并插入到<key2>列表左边
  • lrange<key><start><stop> 按照索引下标获得元素(从左到右) (start=0表示左边第1个,stop=-1表示右边第一个)
  • lindex <key><index> 按照索引下标获得元素(从左到右)
  • llen <key> 获得列表长度
  • linsert <key> before <value><newvalue><value>的后面插入<newvalue>插入值
  • lrem <key><n><value> 从左边删除n个value
  • lset<key><index><value>将列表key下标为index的值替换为value
     

List的数据结构

  • List 的数据结构为快速链表 quickList。
  • 首先在列表元素较少的情况下会使用一块连续的内存存储,这个结构是 ziplist,也即是压缩列表。它将所有的元素紧挨着一起存储,分配的是一块连续的内存。
  • 当数据量比较多的时候才会改成 quicklist。因为普通的链表需要的附加指针空间太大,会比较浪费空间。比如这个列表里存的只是 int 类型的数据,结构上还需要两个额外的指针 prev 和 next。
  • Redis 将链表和 ziplist 结合起来组成了 quicklist。也就是将多个 ziplist 使用双向指针串起来使用。这样既满足了快速的插入删除性能,又不会出现太大的空间冗余。
posted @ 2023-02-25 13:05  Silent丿丶黑羽  阅读(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