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思维模型?

如果您来回答「什么是思维模型」这个问题,会如何思考?

我们来做个假设:

假设有两个人同时被要求在半天内回答「什么是思维模型」的问题,A没有思维模型,B有思维模型,他们的思考路径如何呢?

没有思维模型

假设我没有思维模型,我会:

  1. 先去百度搜索「什么是思维模型」。根据百度提供的链接,我分别去小红书、哔哩哔哩、知乎、简书上看了 N 篇文章和视频。我对「思维模型」有了模糊的概念,但对如何回答该问题,还是拿不准。

  2. 我发现「查理·芒格」这个人有很多优秀的模型,找到他应该就找到思维模型的鼻祖了。于是我百度搜索「查理·芒格」。我从查理芒格的生平简介,读到查理芒格的生活观,再到他的投资理念。我发现这个人好厉害,简直是智慧的化身,是巴菲特都敬佩的男人。他居然还把自己的思维模型写成了一本书《穷查理宝典》,把自己一辈子的知识很经验都分享给世人呢,我一定要阅读一下这本书。

  3. 于是我去淘宝搜索《穷查理宝典》,好家伙,还不便宜呢!我再找找有没有更便宜的。

  4. 什么?我上次收藏的阿迪达斯奶包鞋降价了 50 块!赶紧下单!

  5. 失望,降价的那款是 43 码,我是 41 码,白开心了!

  6. 咦?淘宝推荐的另一个商家,同款同色居然还要更便宜。

  7. ……

一晃半天过去了。我要回答的问题是什么来着?

有思维模型

假设我有思维模型,我看到这个问题,会先列一个思维框架,把这个复杂的问题拆解成更容易回答的简单问题,比如:

  1. 思维模型的定义是什么?

  2. 有哪些常见的思维模型?

  3. 为什么会有思维模型这个概念?

  4. 如何掌握和使用思维模型?

在去了解这些问题的时候,我要把握好深度和广度,既要避免无限延伸,也要避免囫囵吞枣。于是,我明确了自己的执行策略:

子问题 执行策略
思维模型的定义是什么? 如果有权威定义,就先采纳权威定义,理解它的主干关键词。如果没有权威定义,找到几个最常出现的定义,发现异同,整合后形成自己的定义。
有哪些常见的思维模型? 提醒自己:最多了解 5 个思维模型,我不是要深入研究这些模型本身,而是了解「思维模型」这个概念。
为什么会有思维模型这个概念? 了解这个概念的提出人,提出时间,以及它要解决的问题。再了解最多2位践行和推广此概念最成功的人,了解他的观点和成就。
如何掌握和使用思维模型? 去各种课程平台上找学习思维模型的专业课程,看它的课程安排。 找 5 个思维模型在现实世界中的使用案例。
所有问题 当我看到一本跟本概念强相关的的书时,我不需要完整去下载和读懂这本书。我只需要去豆瓣上看本书的核心观点,或者询问 ChatGPT 即可。

当我严格执行完上述策略,我就能在半天内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

这些「子问题」能让我聚焦在核心的问题上,不会在宽度上无限延展。

这些「执行策略」能保证我不会在深度上挖太深,以至于在规定时间交不了差。

最后,在回答该问题时,我会先介绍定义、然后介绍例子、然后介绍为什么会有这个概念、最后介绍如何运用。这是一个很完整,也很符合人类认知规律的答案!

我用了什么思维模型?

很简单,就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模型。

我是根据模型中的元素来联想到的子问题。以下是子问题与模型元素的对应关系:

模型的元素 联想到的子问题
「是什么」之定义 思维模型的定义是什么?
「是什么」之例子 有哪些常见的思维模型?
「为什么」 为什么会有思维模型这个概念?
「怎么做」 如何掌握和使用思维模型?

思维模型的意义

思维模型在这个过程中体现的核心意义是什么呢?

  1. 分解。把复杂任务分解成简单任务,避免无从下手。

  2. 聚焦。保持对核心问题的专注,让自己不偏离体系,不过度延展。

  3. 完整。保证考虑问题的全面性,避免遗漏。

  4. 传播。结构化表达,有说服力,便于思想的再次传播。

关于作者

您好,朋友。我现就职于西门子工业软件,担任高级咨询顾问。成功领导 10 多个世界 500 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项目,跨越政府、零售、金融、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多个行业,创造巨大商业价值。

如有任何与「数字化转型」有关的问题,欢迎用以下方式与我交流:

  1. 添加我的个人微信「zjh1943」。添加时请注明姓名、行业、交流的问题。

  2. 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知明所以」。

  3. 关注我的知乎专栏:https://www.zhihu.com/people/zhu-jin-heng

福利

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知明所以」,回复「思维模型」可免费领取《穷查理宝典》的电子书哦~ PDF、EPUB、MOBI版本都有,排版优良~

posted @ 2023-08-01 09:53  知明所以  阅读(34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