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功引入*民开发者进行低代码开发?

背景:问题是什么?

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用低代码开发*台(下文简称 LCDP,不再赘述)提高业务应用的开发效率,提高创新速度,进而在数字化浪潮中创造更大业务价值。并且,让*民开发者来用 LCDP 参与开发可以解决诸多问题,比如专业 IT 人力不足,IT 部门对业务规则和流程了解不充分等。但,引入*民开发者的过程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特别在开始阶段,*民开发者会发现 LCDP 难以上手,实际工期远超预计,并且限制还很多,导致无法实现预期的业务价值。这通常是因为没有遵循科学的引入方法导致的。

我是西门子低代码(Mendix)专家服务团队的高级技术顾问,经过大量的成功和失败案例,我总结出一下*议,来帮助企业顺利的引入*民开发者。

虽然本文的*议基于西门子低代码开发*台(Mendix)的实施经验,但各个成熟的模型驱动的低代码*台的产品面对的问题是类似的。固,此*议具有普适性。

如何成功引入?

1. 挑选有计算机背景的人

低代码开发*台能隐藏很多技术细节,让无代码经验的人也能快速创*自己的应用。但如果没有任何技术背景,或者对计算机程序没有最基本的理解,学起来会很吃力。因为除了最基本的数据的增删改查以外,企业级应用往往包含很多自定义的业务逻辑。低代码开发*台无法帮你实现这些自定义的业务逻辑,这些逻辑必须靠有逻辑思维的人来编写。当然,不需要他们有任何的高代码开发经验,只需要他们对一些基本的计算机编程概念有了解,或者在教育阶段学过相关的理论知识,或者说对计算机编程概念有浓厚的兴趣。这些都可以。

关于如何评估,我们有两种简单而实用的方法:

  1. 检查是否能理解低代码开发*台的初级教程。*议跟随低代码开发*台的初级课程做一遍。如果做完后,能理解每一步都用来干啥的,那么说明这些人适合被引入。否则,如果智能机械的重现教程的步骤,不理解其中的用意,那么就不合适。

  2. 通过填写评估表来检查。以下是我们在评估*民开发者的技术背景时常用的表格,每一个问题的回答分为四个级别:未了解过、知道基本概念、会基本使用、熟练使用。如果对于下属问题(技术概念),被评测者都达到了“知道基本概念”的级别,那么说明该被评测者非常适合被引入。

2. 通过专业培训和认证

LCDP 不是一个简单的面向终端用户的应用,而一个开发工具,是一个用来开发用户的应用。所以,*议每个*民开发者完成 LCDP 的基础开发课程,并保证理解课程中每一步的作用。

3. 从简单的应用开始

LCDP 本质是一门更加简化的编程语言,需要一定的理论知识储备,还需要在实操中掌握怎么灵活运用。所以,启动阶段,先请从简单的应用开始,或者先从一个复杂应用中挑选一些简单的 use case。在实践中巩固和强化理论知识,再进入下一阶段的学*。

4. 定期答疑和分享经验

尽管从简单的应用开始,新手还是会遇到很多知识盲区。这时,专家的指点和同事的经验分享,就显得十分重要。*议,在企业内每周或者每半周开一个技术分享会。早期,会议内容以技术专家解答大家疑问和检查项目风险为主。中后期,以同期的学*者共同分享为主。

5. 快速给与反馈和鼓励

对于从未接触过编程的业务人员来说,能在两天内开发一个简单的增删改查的页面,这已经是从 0 到 1 的巨大突破!不要在意它是否功能完善,或者难度是否高。领导或技术专家持续的鼓励,以及*民开发者见到自己的作品在一步一步接近实现业务价值,都是*民开发者持续的前进动力。

6. 从优秀案例中学*

经过基础的教程培训,*民开发者掌握和理解了很多基本的工具,并可以做最简单的应用。但如何把这些工具灵活运用起来,如何在多种实现方式中挑选最优答案,这些是不可直接传授的知识,需要在案例中学*。*议*民开发者在掌握了基本理论知识后,主动学* LCDP 官方的技术案例分享视频,以及参加定期的技术研讨论坛。*议 LDCP 培训者,经常挑选一些跟本企业业务相近的技术案例分享给初级*民开发者。

以西门子低代码(Mendix)为例,优秀的技术案例发布者有:

  1. 西门子官方网站. https://www.mendix.com/tag/mendix-platform/
  2. B 站的技术视频博主:https://space.bilibili.com/1946971019?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
  3. Youtube 的技术视频博主:@MendixOnline@MendixMinutes@MendixCommunity

7. 为长期旅程做好准备

LCDP 不是一个简单的面向终端用户的应用,而一个开发工具,是一个用来开发用户的应用。如果你想 100% 的掌握它,这会是一条漫长的路径。但是,LCDP 会让你在几周(而不是几个月)内完成一个简单的应用。并且,这是一条连续的路径,见效很快。你每达到一个阶段,都能快速的在业务场景中运用它。在「学*→应用→学*→应用→……」的过程中,你会逐渐成为 LCDP 的技术专家。再加上你的业务经验,你讲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中坚力量!

posted @ 2023-02-27 12:05  知明所以  阅读(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