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20225215_江慧芸_高软总结

实验一:Visual Studio Code编辑工具的使用

  VSCode是一个轻量且强大的代码编辑器,支持Windows,OS X和Linux。内置JavaScript、TypeScript和Node.js支持,而且拥有丰富的插件生态系统,可通过安装插件来支持C++、C#、Python、PHP等其他语言,而这个多语言支持的基础就是Language Server Protocol(LSP)。

      通过配置C++开发环境的实验,熟悉了使用VSCode方便地进行文件资源管理,跨文件搜索,源代码管理和程序启动及调试,熟悉了可以大大提高效率的快捷键,以及自定义快捷键。

实验二:五大场景玩转Git

   在Github.com上新建一个仓库,并实现4个不同的场景:Git 本地版本库用法、Git 远程版本库的基本用法、团队项目中的分叉合并、Git Rebase。

   通过创建新的分支,在不同分支上修改,最后解决冲突合并到master分支并推送到远程master上模拟团队项目中的分叉合并,以及Git Rebase对提交记录进行整理。除此之外,在github上还可以通过Fork+Pull request解决开源社区的松散团队协作问题,即先 fork(分叉) 别人的仓库,相当于拷贝一份,接着做一些 bug fix或其他的代码贡献,然后发起Pull request给原仓库,原厂库的所有者review Pull request,如果没有问题的话,就会 merge  Pull request 到原仓库中。

实验三:用VS Code + draw.io画UML用例图

  UML用例图是需求分析时常用的理解需求的工具,可以通过传统的IBM rational进行绘制,一些在线绘图网站也可以,VSCode安装个UML插件即可绘制UML图,极大地方便了实际项目开发中的需求分析。 通过这个实验,对在线绘图工具draw.io有了一定的了解,它提供了各类丰富的图形模板,并且可以做为VS Code 插件,码代码和画图在一个编辑器里完成,draw.io所画的UML用例图也可插入到README.md中。

实验四:正则表达式的使用

  通过在课上的练习,学习了如何使用正则表达式更巧妙地对字符串进行操作,使用正则表达式可以方便地进行输入数据验证,查找指定模式文本以及替换文本等。

实验五:验证软件中的一些机制

  通过这个实验对软件中的一些特殊机制有了深入了解,学会了多态、回调函数、闭包调用、异步调用以及匿名函数这些在设计模式中比较常用的机制的用法。

       多态:是接口的多种不同的实现方式

       回调函数:把函数的指针(地址)作为参数传递给另一个函数,当这个指针调用其所指向的函数时,就称这是回调函数

       闭包:将函数作为返回值时,该函数执行所需的上下文环境也作为返回的函数对象的一部分,这样该函数对象就是一个闭包

       异步调用:无需等待被调用函数的返回值就让操作继续进行的方法,可以用Promise对象将异步调用用同步调用的流程表达出来,避免通过嵌套回调函数实现异步调用

       匿名函数:lamda函数在常见的命令式编程语言中以匿名函数的形式出现,比如无参数的代码块或者箭头函数

对课程内容以及实验安排的思考和建议

       高级软件工程这门课,使我认识到了软件其实不仅仅是程序,软件开发其实也不仅仅是编写程序,软件是思想在硬件上的载体和体现,处理的是逻辑和信息。唯有对软件和软件的开发过程,有充分的认识,才能更好的开发出,过程受控、质量受控的软件产品。

  希望老师在以后的课程中,更加注重实践。

posted @ 2021-07-18 15:24  江幸运  阅读(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