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助教总结

时间过的很快,一学期一下子就过去了,在担任OOP的助教期间,大致有以下的想法。

步步紧逼还是劳逸结合

在刚开始课程时,我基本上每天都会出一道思考题,带着大家一起学习。经过一段时间后我发布了一个问卷,大致是说大家对思考题的看法?

大部分同学都觉得思考题是可以的,他们也愿意做思考题。

步步紧逼还是劳逸结合?一次作业时间布置多长时间?

其实大部分同学都会选择在作业截至前的一两天完成作业。如果我们把作业拆分,同时把作业时间缩短,就像软工 alhpa 冲刺一样,每隔一段比较短的时间(2-3天)发布一篇博客100-200字的博客,这是否会更好?

我们可以把这个过程自动化下来,通过脚本生成把所有同学的作业,放在一个PDF上,加快阅读速度。

有教无类还是因材施教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我们需不需要顾及应付作业的同学?

在我的想法下,愿意投入时间的同学应该和应付的同学分开。去完成不同的任务。可是这样真的好吗?

我不知道,因为班级同学基数太小了,100个同学,大概愿意投入时间的就一半多一些。

其实,在组队过程中这个现象极为严重,如果一个队伍有7-8人,一名摸鱼的同学就会传播他的负面情绪,导致整个队伍濒临崩盘。

自选命题还是指定命题

自选命题固然有意思,但是一些同学却无法估计自己的队伍的能力,一个人的能力好估计,但是一个队伍的能力可能就不是那么好估计了。

错误的自我定位,可能会导致项目难度过大,从而致使崩盘。

也许,指定命题是一件更好的事情?

WIP

posted @ 2020-06-24 10:36  纪华裕  阅读(39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