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博客作业

031702333;我是爱交朋友的杨明哲;
我的喜欢是PLT(Programming language theory);
我最喜欢实惠餐厅(玫瑰一层),因为他很实惠;
最喜欢的一首歌是皎然记;
黄粱一觉梦初醒,书生十年白了头。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选择计算机的原因很偶然,我父母想让我读金融学,我想读数学,最后双方妥协了一下就读了计算机。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不完全符合,符合的是计算机基础类课程是应该学的,不符合在于,语言类或者方法类课程:

  • 学校与工业界脱节较大,授课内容缺乏新的知识。
  • 课程引导不够明确,至今仍有同学会说出:“不能面向对象的语言还有人学?”这种话。
    但是,学校要顾及所有的同学,现在的课程计划,从全局来说是最优的。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是,从开始学习,我就爱上了计算机这个专业。
至于是不是擅长的领域,我只能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会,广州简悦,游戏开发相关岗位,或者是,深圳源伞,编程语言相关岗位。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能力方面:

  • 了解各大主流语言,并能够在短时间内上手
  • 掌握各大语言工具链的使用
  • 掌握git的使用方法
  • 基本了解计算机基础知识
  • 基本掌握源代码的阅读及IDE的使用
  • JVM及JVM语言高级特性入门
  • 熟练掌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思想
  • 思考过开源及开源社区的运作
  • 基本了解设计模式
  • 函数式编程范式入门

我写过的代码不多,github上显示有3万多行,但是去除掉自动生成的代码,估计也只有不到2万行。github至今只有500多个commit,看着其他人满满的绿色也很是难受。
当然我觉得代码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思考的过程,你要去思考这个代码怎么写,怎么设计这个结构,和个过程不是你写几千几万行代码可以解决的。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这个概念比较模糊,我姑且把他定位成一个开箱即用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

  • 算法能力
  • 团队协作能力
  • 管理能力
  • 文档能力

除此之外,可能就是一些比较模糊的能力了。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工作,如果没有大的机遇应该是选择工作,可能是为企业工作,也可能是为开源项目工作。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优势,就是对于需求的了解,明白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
劣势,不知道选择哪个方向,什么都想学,什么都不精通。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 学好Haskell,俗话说,你都毕业多少年了还在学Haskell。现在我还没毕业自然不能错过这们语言。函数式的编程哲学,一定可以对我帮助很大。
  • 做一个完整的项目,会的东西已经很多了,现在需要展示出来。
  • 深入开源,积极参与开源社区建设,大胆贡献代码。
  • 改变现状,让更多的同学能够加入到开源,能够无障碍的互相结对进行项目开发。

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

自然愿意,事实也经常是如此,小菜鸟的level不是那么容易脱离的,但是想肯定想。

如何评价上一届同学说的话?

一切付出都会收获,一切努力都有效果,学到就是赚到。

针对上述问题,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

期待是可以体验协同开发的乐趣。

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目标?

一般来说,我一周会拿出大约30小时的时间在编程能力的提高,预计可以拿出其中的15-20小时在课程上。

posted @ 2019-09-06 17:05  纪华裕  阅读(513)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