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指 南

一、国外检索系统

1.      SCI

1)SCISCIE)简介

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 的缩写,由美国科学情报所(ISI)编制。该检索系统以其综合、强大而独特的检索机制备受世人关注,通过该系统不仅能检索出一个国家(地区)、机构、个人文献的发表情况,还可直接检索某一篇文献发表以来被引用的情况,因此,可以回溯某一研究文献的起源与历史跟踪其最新的进展。该检索系统目前有:SCI-     CDE(光盘版),SCI Search online),The Web of Science SCI-E)网络版和印刷版等出版形式。SCI不仅是功能较为齐全的检索系统,而且已作为各国文献计量学研究和应用的科学评估工具。

为了扶持和推动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使更多的我国科技期刊进入国际重要检索系统,并稳定在其中。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有关部门和领导研究,决定从2000年起的统计工作,将SCI论文统计用检索系统改为SCI网络版。

据编制SCI检索系统的美国科学情报所(ISI)介绍,SCI(光盘版,含3700余种期刊)和SCI网络版(扩展版,含6000余种期刊)在收刊原则上基本相同,都要求编辑规范,文献计量学指标较高,及有一定的国际化程度。目前,国际上从事文献计量学研究的国家和个人,皆依据各国具有的检索系统进行研究。

2)SCISCIE)论文选取原则

据负责中国科技论文统计与分析的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介绍,在SCISCIE)论文文献类型的选取中,涉及的文献类型有ArticleReviewLetterNewsMeeting AbstractsCorrectionEditorial MaterialBook ReviewBiographical-Item等,而他们仅选取前三类文献,即:ArticleReviewLetter作为各单位论文数的统计依据。

对国内期刊文献的选取,也参考了SCI的选用范围,并作了如下的大致规定:

对学术性期刊,选取全部的科学论文和研究简报;

对技术类期刊,选取全部科学论文和阐明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和新产品的研究成果论文。

不管是哪一类型期刊,科学讲座、各类指示讲话、小经验、小窍门和会议摘要都不选用。

2.      EI

1EI简介

EIEngineering Index 的缩写。创办于1884年,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著名的工程技术领域的综合性检索工具。主要收集工程和应用科学领域5100余种期刊、会议论文和技术报告的文献,数据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语种达十余种,主要涵盖的学科有:化工、机械、土木工程、电子电工、材料、生物工程等,约22%为会议文献,90%文献语种为英语。

EI的出版形式有:《EI Compendex》、《EI Page One》、网络版、光盘版、和印刷版。我国2004年有约130种期刊被《EI Compendex》收录,约150种期刊被《EI Page One》收录。为了统计分析工作的连续性,中国科技论文统计分析组一直沿用《EI Compendex》光盘版作为统计系统。

据负责中国科技论文统计与分析的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介绍,在他们的统计系统中,有关国际会议的论文,已在他们所采用的另一专门收录国际会议论文的统计源ISTP中得以表现,故在作为地区、学科和机构统计用的EI论文数据中,剔除了会议论文的数据,仅包括期刊论文。另外,他们所采用的EI系统不是Page One,也不是网络版数据,更不是印刷版数据,而是光盘版数据,今后可能会采用Ei Compendex的数据。

2)如何识别Compendex (核心) 数据和 Page One (非核心) 数据

Compendex 数据:

数据的内容全面,主要包括:论文标题(Title);作者(Authors);第一作者单位(First author affiliation);英文文摘(Abstract);论文所在期刊名称(Serial title);卷(Volume)期(Issue);论文页码(Pages);分类码(Ei classification codes);主题词(Ei main heading);受控词(Ei controlled terms);自由词(Uncontrolled terms 等等。其中:分类码(Ei classification codes);主题词(Ei main heading);受控词(Ei controlled terms);自由词(Uncontrolled terms)需要专业人员单独给出。

Page One 数据:

数据内容主要包括:论文标题(Title);作者(Authors);论文所在期刊名称(Serial title);卷(Volume)期(Issue);论文页码(Pages);部分数据带有英文文摘和第一作者单位(First author affiliation)。不需要任何专业人员再做工作。

Compendex 数据和Page One 数据的主要区别在于:数据中是否有分类码(Ei classification codes)和主题词(Ei main heading);有这两项内容的数据是Compendex 数据,反之是 Page One 数据。

3.      ISTP

ISTPIndex to Scientific and Technical Proceedings 的缩写,中译为《科学技术会议录索引》,它也是由美国ISI编辑出版的。据ISI介绍,在世界每年召开的约1万个重要国际会议中,该系统收录约70%~90%的会议文献,汇集了自然科学、农业科学、医学和工程技术领域的会议文献。

二、国内检索系统

国内科技论文的统计分析是使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自行开发的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该数据库选用我国1700余种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国内科技论文统计工作始于1988年,当时对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的选择过程和选取原则如下:

1)选取的期刊是经国家期刊管理部门批准正式出版的刊物,既有国内统一刊号(CN-XXXX)的公开发行的期刊,其中包括全部的学术出口期刊;

2)仅只涉及反映科技工作的期刊,即包括基础科学、应用科学和工业技术方面的学术类和技术类期刊;有关译报类、科普类、检索类、指导类及一般的厂刊未予采用;

3)在国家和地方两级刊物中,先选择全部符合要求的国家级期刊,以及国家和各部委的定点单位期刊,但也包括一些质量好的地方级的学术期刊(如大学学报)和科技类期刊。

鉴于各期刊的创办历史、编辑部的组成、来稿情况等多方面的不同,期刊的水平也是有差异的。为使选刊工作更合理,统计结果更具分析性和比较性,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在上述三个原则的基础上,又通过五个方面对作统计用的中文期刊进行了综合、平衡,即:

1)对世界重要检索系统(如美国《SCI》、《EI》、《CA》,英国《SA》,前苏联《PЖ》和《日本科学技术文献速报》)所收录的我国期刊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并与上述几个检索系统的出版编辑单位进行接触了解。结果是《SCI》前后收录我国期刊17种,《EI40种,《CA281种,《SA62种,《PЖ131种,《日本科学技术文献速报》48种,除去各检索系统重复收录外共收录我国刊物394种,其中包括66所高校的自然科学学报。

2)对国内科技情报、图书馆界研究人员已有的文献计量工作进行了调查,参考了兰州大学靖钦恕等人1988年统计得出的104种自然科学核心期刊;还参阅了中科院上海文献情报中心伍宗昭等人所统计的我国生物科学专业核心期刊97种。

3)调查了我国重要大型中文检索工具收录的主要期刊一览表,调查对象有《中国物理文摘》、《中国数学文摘》、《中国机械工程文摘》、《中国地质文摘》、《中国农业文摘》、《中国电子科学文摘》、《中国医学文摘》、《中国地理科学文摘》、《仪器仪表文摘》、《分析化学文摘》等。

4)调查了各学会的学报104种及重要期刊206种。

5)信函、专访有关部委科技期刊管理部门,并专门邀请了重要科学领域的部分专家座谈,征询对选刊的具体意见。

随着统计工作的深入和发展以及期刊的变化,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对国内期刊统计源每年都会作出调整。调整遵循以下几条原则:

Ø        期刊文献的同行评审;

Ø        期刊文献计量指标;

Ø        期刊的社会和学科影响;

Ø        期刊文献是否反映了本学科的研究成果;

Ø        照顾新兴学科和高技术学科;

Ø        适当的地区性考虑;

Ø        在国际和国内的现实度。

经调整,2007年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选作统计源的期刊为1726种(含37种英文版期刊),其中包括了基础学科类期刊,医药、卫生类期刊,农、林类期刊,工业技术类期刊等各个方面,可以说,各学科的重要科技期刊都已选用。

三、期刊影响因子

所谓期刊影响因子就是特定年度(一般取2年)期刊论文被引量与该特定年度期刊论文可被引量(即论文总量)之比。具体算法为:

从期刊影响因子的定义看,期刊影响因子是评价期刊质量的重要指标,不是直接针对其上论文水平的。但由于期刊质量或水平是由其上的论文的质量或水平决定的,因此期刊的质量直接与论文质量有关,反映期刊水平的期刊影响因子在某种程度上可间接反映出论文质量。

某一期刊只有高质量的论文多、水平高,才有可能使被引用次数增大,在论文总量相同的情况下,根据影响因子计算公式,引用量大,意味分子增大,自然影响因子要高。反之,影响因子高,说明引文量大,受关注的程度高,对高水平论文吸引力越大,导致投稿多,论文被选择的范围大,被淘汰的论文多,期刊质量高。高水平的论文越多,被引用的可能性越大,形成良性循环。从这个意义上 讲,期刊影响因子高,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论文总体水平是高的,当然不等于其上所有论文水平一样高。因为任何一种期刊上的论文都不可能水平一样高,从办刊的角度说,每种期刊每期总是有相当数量的相对本期的一些高水平论文作为支撑:影响因子高的期刊,高水平论文比例相对要大,从宏观上看影响因子高的期刊,其上论文水平相对要高。这也正是目前人们往往用影响因子大小来衡量论文水平的一种不严格的说法。在不可能对每一篇论文都经过同行评议的前提下,也可以视作对论文水平评价的一种较为合理的指标之一。

四、如何获得国际检索数据

1.      通过每年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的我校科技论文检索情况获取;

2.      非交大为第一作者的SCIEISTP论文可到我校图书馆进行检索,图书馆检索室电话:010-51688633

3.      EI论文,可提供论文标题(Title)、作者(Authors)、主题词(Ei main heading)、受控词(Ei controlled terms)等关键信息到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进行检索。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电话:010-58882537;地址: 北京市复兴路15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科技处编

                               20097

posted @ 2010-08-10 10:28  jhtchina  阅读(6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