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孟尝”秦琼-秦叔宝

“小孟尝秦琼-秦叔宝

摘要:  

秦琼,字叔宝。从表字看,应当在家中排行老二,这可能也是他被民间叫做秦二哥的原因。即使在当时,世人也非常喜欢他,都亲切地叫他的字叔宝。秦叔宝是齐州厉城人,是真正的山东好汉,他少年时候参军,做了隋将来护儿的亲兵。

初随隋将来护儿、张须陀镇压起义军,以勇悍闻名。张须陀被瓦岗寨击杀,秦琼转投隋将裴仁基,后随裴仁基降瓦岗寨。及瓦岗寨李密兵败,秦琼又为王世充将,但他不齿王世充为人,公然反叛投唐,从此成为李世民的部将。
  秦琼先后随同李世民征讨刘武周、窦建德、王世充,屡立大功,逐渐成为秦王最为器重的部将,被封为翼国公(死后改封胡国公)。玄武门之变,秦琼参与诛杀建成、元吉,但此后多病,盖因征战时老伤所致。贞观十二年(638年)病死,陪葬昭陵,其画像绘于凌烟阁。
秦琼.jpg注:秦琼门神图
   

 

初随隋将来护儿、张须陀镇压起义军,以勇悍闻名。张须陀被瓦岗寨击杀,秦琼转投隋将裴仁基,后随裴仁基降瓦岗寨。及瓦岗寨李密兵败,秦琼又为王世充将,但他不齿王世充为人,公然反叛投唐,从此成为李世民的部将。
   
之后叔宝随从通守张须陀赴下邳攻打造反的卢明月(小说中却成了叔宝的把兄弟)。卢明月的部队有十万人,而张须陀军不过一万。反军采取了坚壁清野的战术与官军对峙,官军征讨无果,粮食耗尽,准备撤退。张须陀对手下众将说道:敌人看到我们撤退,必定举众追袭。如果我军趁机袭击敌营,必能成功,谁敢接受这个任务!诸将默然,只有秦叔宝和罗士信(按历史记载,罗士信的风采事迹极似罗成,决非小说中的大力蛮汉,历史上无罗成此人)奋然接令。于是二人带领精兵千人埋伏山林之中。等张须陀撤军时,卢明月果然前来追赶,秦、罗立即带兵攻打反军营寨。当时敌营大门紧闭,官军无法攻进,于是叔宝便爬上敌楼,砍掉敌军旗帜,连杀数十人,敌营于是大乱,叔宝旋即斩关落锁,放入官军,随后纵火尽烧敌营。卢明月知道消息慌忙回军来救,反被张须陀从后追击,就此被破。叔宝自此以勇武闻名,之后随从张须陀多次作战,以前后功劳升迁为建节尉。

   
后来张须陀在荥阳攻打瓦岗军李密时战死,叔宝率残兵归附隋将裴仁基,结果裴仁基不久便投降了李密,叔宝也就跟着上了瓦岗山,从此成了瓦岗军的主要将领之一。李密得到了叔宝这样的勇将非常高兴,对他恩宠有加,更将他任命为自己的近卫部队——骠骑营的统领。骠骑营的另一位统领是程知节,也就是大家熟悉的程咬金。之后李密与宇文化及大战黎阳,李密不慎中箭坠马,掉入河中,差点给淹死。这时追兵杀至,李密身边只有叔宝一人,紧急关头叔宝不慌不忙,孤身奋战,杀退敌将,终保得李密脱险。

   
李密最后为宇文化及所败,瓦岗军解体,众将大多归附王世充,叔宝也不例外。王对叔宝也颇敬重,封他为龙骧大将军。但叔宝暗自与程咬金商量认为:世充为人狡诈多变,是无信义之人,并非天下之主。于是二人约定一起西行投奔大唐。王世充得知消息,勃然大怒,亲自率兵追赶,叔宝策马断后,向世充言道:叔宝等深受大王厚恩,本应竭力报效,但大王生性猜忌,喜听谗言,非我等托身之主,从此不再为大王效力,就此告辞!世充手下无人敢追,于是叔宝,咬金等终于归了大唐,高祖李渊将众人皆安排在秦王府,秦王李世民闻叔宝,咬金之名久已,待叔宝以上宾之礼, 叔宝自此方得遇明主。后叔宝被秦王拜为马军总管,随从出征,立功无数,高祖李渊特地赏赐给他黄金瓶,并嘉许他说:爱卿能够远离妻子儿女,为朕效力,又立下如此多的功劳,假如朕身上的肉可以吃的话,便割下来给你吃也无妨,更何况是金银玉帛呢!这番话虽然有些肉麻,但可见叔宝确实功绩卓著。

   
叔宝后来被任命为秦王府右三统军,(程咬金为左三统军),在介休打败刘武周大将宋金刚,因功被封为上柱国大将军(现在的古装剧里经常听到这个头衔)。在随从秦王征讨王世充、窦建德、刘黑闼等割据势力时,叔宝都是担当先锋,冲击敌阵,从没有碰到过对手!因功被赏赐的金帛数以千万计,进而被封为翼国公。当时秦王与敌军对决时,如果有敌军的骁将敢在阵前耀武扬威,秦王每每便命令叔宝去将其擒杀。叔宝挺抢跃马,将敌将击杀于万军之中,从未失手,因此也颇为自负。后来官拜左武卫大将军(程咬金总是和他对称,为右武卫大将军)。

   
叔宝之后壮年生疾,他却并不忧虑,反而说:我从小参军,一生戎马,大小二百余战,多次身负重伤,流的血也有好几斛之多,怎么可能不生病?真是英雄本色!叔宝因病去世后,被追赠为徐州都督,陪葬昭陵(即太宗李世民的陵寝),这被时人看作是极大的荣誉。太宗更下诏命人雕琢石人、石马立于叔宝墓前,以表彰他的战功。贞观十三年,改封叔宝为胡国公。

   
隋末唐初,名将倍出,若论及智略,则多认为以英、卫二国公为先,即李靖、徐世绩(小说中称徐茂功)二人,然而若论到武勇,则无人能出秦叔宝之右者,与其差可相提并论的只有尉迟敬德。民间传说太宗在宫中夜间为其兄弟建成、元吉的冤魂所扰,无法安眠,叔宝与敬德二将便自告奋勇,手持兵器,在太宗寝殿外守夜,于是太宗得以安然入睡。之后太宗怕二将夜夜守值,身体劳累,便命画圣吴道子绘了两人的肖像,贴于寝殿门上,居然也能奏效,鬼魂从此无法骚扰,这便是门神的一个来历。现在我们也经常能看到一些人家门户上贴着叔宝持双锏,敬德持双鞭这样的门神画像。其实秦叔宝并不使锏,而善使长枪。

posted on 2005-12-12 12:47  秋雨飘飞  阅读(492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