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有Gmail的人请举手

        我有的你也有,最终只能靠拼刺刀解决问题。这是许多营销人员的窘境,他们经常抱怨缺乏新的、有效的营销招术。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当然不是!只是因为大家相同的视野造就了同质化的竞争,而开阔视野的练就需要触类旁通的能力,需要对未来趋势的掌握。

  本没什么新奇的免费邮箱,却在Google手中玩出了新花样。

  在美国,很多人愿意以各种代价交换Gmail邮箱(Google的免费邮箱),包括豪华旅游、乘快车兜风、伟哥药丸,甚至总统选举中的选票等。

  在中国,拥有Gmail成为某种身份的象征,甚至有人在聊天室里用“一个拥有Gmailinvition的人”作用户名来标榜自己。

  一个小小的免费邮箱,居然掀起如此大的波澜,奥秘在哪里?

  邀请的方式让Gmail出尽了风头

  Google是一个很酷的公司尽管它已经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他仍然很酷。

  与其他网站的邮箱不同,Gmail采用了推荐注册的方式,并不接受公开的注册。也就是说,并不是你想拥有Gmail就能拥有的。Google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宣布说,有三种途径可以得到Gmail账户:由2004年3月21日开始,如果你是Google员工或亲友,那么可以使用,人数控制在1000人左右;由4月25日开始,在Google旗下的Blogger.com的活跃使用者会受到邀请,参与测试;最后一种方法是Gmail使用者会不定期受到Google给予的邀请权,可邀请其他人使用Gmail。

  正是这种独特的邀请方式,一时间Gmail被赋予了更多的象征意义,比如拥有Gmail可以证明:你是一个互联网活跃分子,对新鲜事物充满渴求;你的英语有一点基础,体现出文化层次;你有一定的渠道(关系),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获得Gmail。Google不必费力自己宣传,就赢得了业内外包括媒体在内的热烈关注和讨论。

  双管齐下:饥渴营销+病毒营销

  “用户的好奇心对Google来讲是多么好的宣传呀。你得不到一件东西,你的朋友又在跟你说它有多么多么好,你一定会很想得到它。”Blogger(博客)陈吉力说。这就在网上创造出了一种谈论Gmail、到处寻求被邀请的氛围。

  饥渴营销在起作用了。一时间,在eBay上的Gmail拍卖条目有上千条之多,价格从1美分到10个账号30美元不等。引用Google员工之间流传的一条经典语录:“不一定每个人都使用Gmail,但每个人都为得到一个Gmail账户而疯狂。”

  Google独特的市场策划也是病毒性营销的经典演绎。病毒性营销描述的是一种信息传递战略,包括任何刺激个体将营销信息向他人传递、为信息的爆炸和影响的指数级增长创造潜力的方式。这种战略像病毒一样,利用快速复制的方式将信息传向数以千计、数以百万计的受众。

  深圳竞争力科技公司网络营销专家胡宝介认为邀请的方式是病毒营销的典型特征,它还有一个好处,邀请方有一个挑选接受方的过程,对应的接受方也有一个认真考虑的过程,这样Google就把甄选用户的权利下放到用户手上,事实上减少了Gmail无用注册的情况。

  病毒性营销的另外一个特点是能形成一个圈子,并使之迅速扩大。网站的细分趋势,使有共同兴趣爱好、目标的人们能聚在一起,在这个圈子里得到更有价值的信息。“邀请我的人,还有我邀请的人,几乎都成了朋友。”陈吉力说。

  Gmail的威力还需大力挖掘

  “Gmail无疑挑战了所有IT人的神经和想像力”,搏客力量制作人周永德说,“不过,我认为Gmail的威力还没有发挥出来。Gmail,相对于报刊电视等显性媒体来说是隐性媒体,隐性的它吸引聚集的是同类人,是个不断扩大的圈子,它的作用将来可以成为一个个人网络平台。”

  近日记者得到消息说Google要加入BLOG功能,周解释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你不用一个个论坛跑去发帖了,在Gmail里全部能完成,老板也会以为你在收发邮件,而不是在论坛上灌水。灌水老板不高兴,收发邮件就没事。”看来,邮箱服务还有很大的空间去开发,免费邮箱的战争早已超越了容量之争。


    原文地址:http://finance.sina.com.cn/g/20050617/2240135703.shtml
posted on 2005-08-28 09:41  秋雨飘飞  阅读(4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