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参数arguments的理解

原文地址:js参数arguments的理解

对于函数的参数而言,如下例子

function say(name, msg){
 
alert(name + 'say' + msg);
 
}
 
say('xiao', 'hello');

 

当调用say()函数时,函数会创建arguments参数数组,这个数组跟形参没有多大关系,即使没有形参,

function say(){
alert(arguments[0] + 'say' + arguments[1]);
}
say('xiao', 'hello');

  

在函数内部可以使用arguments参数数组的形式调用。这就说明命名的参数即形参不是必须的,只是为了提供便利。

如果没有形参,我们可以在函数内部利用arguments数组的长度来判断参数的个数,从而执行相应的代码,可以达到函数重载的效果。

还有就是,既然我们有形参的存在,那么形参跟arguments数组有什么关系呢?

可以算得上是一一对应的关系,如果我们参数有3个,而传递的只有2个,那么第三个形参的值就默认为undefined,就跟定义了这个变量没有给他初始化一样。

function say(name,msg,str){
alert(str);
}
say('xiao', 'hello'); //undefined

  

形参的值跟一一对应的arguments参数数组中的值始终保持同步的。

function doAdd(num1, num2){
 num1 = 10;
 alert(arguments[0]);
}
doAdd(5, 5); //得到10

  

相反

function doAdd(num1, num2){
  arguments[0] = 10;
 alert(num1 + num2);
}
doAdd(5, 5);//得到15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严格模式下,上面的做法是错误的,不能在函数内部重写arguments的值,会报错。
所有的参数传递都是通过传值,而不是引用,可以参见这篇文章,js函数参数传值与引用

posted @ 2015-06-25 21:31  Jmingzi  阅读(23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