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Linux系统负荷(WDCP系统后台参数之一)

一、查看系统负荷

如果你的网站很卡,可能是因为服务器很慢,,你或许想查看一下,它的工作量是否太大了。

在Linux系统中,我们一般使用uptime命令查看(w命令和top命令也行)。(另外,它们在苹果公司的Mac电脑上也适用。)

你在终端窗口键入uptime,系统会返回一行信息。

 

 

这行信息的后半部分,显示"load average",它的意思是"系统的平均负荷",里面有三个数字,我们可以从中判断系统负荷是大还是小。

为什么会有三个数字呢?你从手册中查到,它们的意思分别是1分钟、5分钟、15分钟内系统的平均负荷。

如果你继续看手册,它还会告诉你,当CPU完全空闲的时候,平均负荷为0;当CPU工作量饱和的时候,平均负荷为1。

那么很显然,"load average"的值越低,比如等于0.2或0.3,就说明电脑的工作量越小,系统负荷比较轻。

这3个数值其实就相当于windows系统中的cpu使用率,(0.09,0.05,0.01)相当于(9%,5%,1%)。

15分钟内系统的平均负荷(最后一个也就是1%)的数据尤为重要,如果改值是70%以上时系统管理员应该降低该值(优化系统 或者 在主机箱中新增一个CPU)。

 

posted @ 2017-11-24 16:31  web全端小屋  阅读(4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