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杰《简读日本史》

张宏杰的书,可读性非常强,但看了一会儿,突然就觉得很不适。想了一下,还是作者的口吻,对于日本,溢美之词过多,对于中国,几乎尽是缺点。这种风格,对于被公众号文章格式化的思维来说,一时间还有点难以接受。在知乎上搜了一下,果然很多人骂作者的“私货”太多云云。

不过把它当作普通资料收集来看,心态就好了很多,至少里面大量的内容都是有出处了,个别个人观点或者个人发挥,也是比较容易选择性阅读的。

所以,我的感慨是:可能的话,还是少看公众号文章,看书效果好很多。

收获:

1、日本的地理决定了发展速度、国民性、社会演化等;

2、日本和中国形似而神不似,相差很远

3、明治维新前,日本人对自己的反思也非常深刻,但很快就转化为优越感了。可能哪个民族都差不多

我喜欢这段:

佛教主张四大皆空,因此佛教能帮助人破除死亡带来的恐怖,解开对肉体的眷恋,明心见性,“破生死关”。而佛教中的禅宗一路又讲究单纯、决断,更能帮助人“专注一念”。“因为在武士心中,哪怕是理智的微小浮泛也会阻止他前进,至于缠绵的情爱和物质的占有欲则是他在决定进退之际的巨大障碍。”武士在战斗之际只有抛开一切杂念,达到“空”的境界,即专注的状态,平时修炼的武功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posted @ 2022-02-12 16:12  jetz  阅读(5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