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idev.top

Linux 操作系统重新安装的全过程

用了两三年的fedora,最终又切换回ubuntu平台了。原因有几个:

  1. 不知为何,fedora在前段时间使用为知笔记时,无法再使用中文输入了。折腾了挺久,编译为知的客户端时又无法正常编译。下载了最新的为知官方新版本的客户端,刚开始使用时是正常的,第二天又发现无法使用了(初步怀疑是 AppImage Launcher的问题,因为使用命令行执行appimage软件时,是可以正常打开的)。

  2. 可能是因为dnf update把内核也更新了,而最新的内核是有BUG,导致经常假死。

  3. 国内很多大厂最近的Linux软件有很大的进展,但是基本是以deb为标准的。我曾尝试转换钉钉的安装包为rpm包,但无法正常安装,依赖也没法安装。

综上几个大的问题,以及一些别的原因,所以放弃了fedora,而转回ubuntu平台(当初从ubuntufedora,是因为fedora比较好看,使用的过程中也没有遇到假死现象;还有,开发的软件安装到的伺服器是centos,使用fedora开发会比较方便)。
现在,换回ubuntu平台的过程中,以及使用的过程中,还是发现有一些问题,比如界面感观上,就觉得有点“丑”。(本人公司显示器比较渣——分辨率比较低‘1024*768’,色彩比较鲜艳,灰色字体显示比较不明显)

下面总结一下我在换回来的过程中,以及使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总结(此文持续更新)。

安装过程中

由于先前fedora使用的是btrfs格式的,它分区时比较奇葩。我当初好像是分了//home 两个盘,但实际上查看物理盘时,只有一个盘(我都蒙了)。导致我只能再次分盘(依旧是该两个盘,但数据只能清空了)。

最开始也是使用 btrfs 分盘,再安装的,但死活都安装不上 bootloader,最后使用ext4分盘后,居然安装正常了。

最新的 20.04.3 在分区时,居然没法找到 "EFI System" 方式分区,导致我只能创建FAT32格式的盘,再挂载到点 /boot/efi,结果无法引导。

“无法引导”这事情,很折腾。解决方法也比较曲折。
无法引导的原因是,在该EFI的引导盘中,没有发现与ubuntu的引导文件,然而我用Ubuntu Live 进去查看时,却发现 /boot/efi 有被挂载到 EFI 盘。

$ cat XXXXLive/etc/fstab
# / was on /dev/sdc2 during installation
UUID=b6f08e11-4ebe-49f3-a5f2-3b7595646d01 /               ext4    errors=remount-ro 0       1
# /boot/efi was on /dev/sdc1 during installation
UUID=AA9C-3023  /boot/efi       vfat    utf8,umask=007,gid=46 0       1

AA9C-3023EFI 盘的 UUID,( diskgen 中称为“盘序列符号

但是发现 EFI 盘的 EFI 目录下没有 ubuntu 目录,即没有发现 /EFI/ubuntu目录。
/EFI/ubuntu的目录树应该为

/boot/efi/EFI/ubuntu/
├── BOOTX64.CSV
├── grub.cfg
├── grubx64.efi
├── mmx64.efi
└── shimx64.efi

于是从别处提取了这个目录的内容,放置到 EFI 目录下。并将 grub.cfg 的内容修改为

search.fs_uuid b6f08e11-4ebe-49f3-a5f2-3b7595646d01 root 
set prefix=($root)'/boot/grub'
configfile $prefix/grub.cfg

b6f08e11-4ebe-49f3-a5f2-3b7595646d01/ 挂载点的 UUID

重启,发现还是没法引导。
没有办法,只能进 PE 中查看相关磁盘信息。最后发现所谓的 EFI 盘,只识别为 FAT32 的普通磁盘,并没有将它识别为 EFI

EFI 盘的文件内容复制出来备份。再用 diskgen 将其删除后,重新创建 ESP 盘,并将该“磁盘序列符”修改为AA9C-3023,再将原先备份的数据复制回到该ESP盘。

重启,在引导中没有发现“ubuntu”引导。于是进入 Windows 系统,使用 bootide 软件,将 ubuntu 加入引导之中。ESP 盘没有挂载到 Windows 系统,则需要进入 CMDPowerShell 中,使用 diskpart 工具将该EFI盘挂载。

$ diskpart
$ list disk
$ sel disk NUMBER
$ list part
$ sel part NUMBER
$ assign letter=X

将该 EFI 盘挂载到 X 盘符

bootide 添加引导 ubuntu 时,发现无论如何加,都没法正常添加。那么,使用现有的引导直接修改即可。


安装成功后,并且正常进入系统

需要安装中文输入法,配置中国源

配置中国源

阿里、华为源限速 5M,而腾讯源限速 2M

apt update -y
apt upgrade -y

安装中文输入法

sudo apt install ibus*wubi* 

重启系统,并且进入 Settings -> Region & Language -> Input Source -> + -> Chinese -> Chinese (WuBi-Jidian-86),再重启系统。
使用左 shift 切换“圆/半”角符号或“中/英”文,使用右 shift 切换输入法。

安装开发软件及科学访问软件

  • https://jihulab.com/devenv
    科学访问软件安装好后,需要自行配置 proxy 服务器。
    先设置系统全局代理 Settings -> Network -> Network Proxy -> Manual

安装字体

1.安装字体命令

apt -y install fontconfig

2.查看已安装字体
(1)查看linux已安装字体

fc-list

(2)查看linux已安装中文字体

fc-list :lang=zh

3.安装中文字体
(1)创建目录

mkdir -p /usr/share/fonts/chinese

(2)将要安装的字体上传到该文件夹下
(3)生成字体索引

mkfontdir
mkfontscale

(4)生成字体缓存

fc-cache

Linux 操作系统重新安装的全过程

posted @ 2021-09-14 14:33  JetsungChan  阅读(7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